营销管理系“黄金悟研习社”第六十一期顺利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302

  (通讯员、摄影:葛东民) 2020年11月11日晚上7时,由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举办的“黄金悟研习社”第六十期活动在小鹅通线上举办。本次研习社的分享者是营销管理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袁梦雅同学和汪佳慧同学,本次分享的书籍是《看不见的大猩猩》。参与此次活动的既有来自工商管理学院老师、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也有社会各界人士。
  袁梦雅同学和汪佳慧同学主要从日常生活中的6大错觉出发,为大家进行了一次有趣的分享。
  ① 注意错觉——“看见”不等于“看到”。对于生活中很多预料之外的事情,不管多么明显我们可能都会视而不见。
  ② 记忆错觉——“记得”不等于“记得准”。对于很多的回忆,我们并不一定就记得原原本本,但我们却以为记住的就是事情的原貌。
  ③ 自信错觉——“自信”不代表“能力强”。自信与能力并无关联,可是我们往往会认为自信的人能力强,对他们产生信赖感。
  ④ 知识错觉——“知道”不代表“明白”。我们经常会把“自己有能力弄懂”和“自己已经弄懂”相混淆,从而陷入知识错觉。
  ⑤ 因果错觉——“相关”并不是“因果”。有相关关系事物不一定有因果联系,但是有因果关系的事物一定相关。
  ⑥ 潜能错觉——“潜力”并不是“无限的”。潜力的挖掘需要艰苦的努力,有氧运动能够提升人的认知能力。
  这6种日常错觉都使人们过分高估了自己的认知能力,从而让直观感受与实际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偏差。这反映了人类在享受高级认知能力所带来的方便的同时,不得不忍受它们同样带来的负面效应。但是,袁梦雅同学和汪佳慧同学认为只要我们不断地发现和思考这些错觉,就能够避免它们对自己的影响,同时把这些知识作为认识世界的工具来帮助自己提高工作与生活的质量。
  至此,本期研习社活动圆满结束。“黄金悟”研习社的主旨是众智、众创、众兴,于周三晚上7点在小鹅通线上举办,分享者可向大家分享一本书、一个专题和一种感悟等等。
  我们热烈欢迎来自各高校、各专业的老师、EMBA、MBA、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参与到活动中来,一起交流分享,大开脑洞,快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