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系师生参加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第五届(2020)学术年会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088

  (通讯员:陈子萌)2020年11月14日至11月15日,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和北京交通大学国家经济安全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人力资本研究院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联合承办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第五届(2020)学术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学者、师生和国内知名企业家与人力资源从业者等近4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人力资源管理系赵琛徽教授、卢亮副教授、刘文兴副教授及多名硕士生受邀参加本次年会的学术论文交流活动。
  本次会议主题为“面向‘十四五’的人力资源管理研究”。11月14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教授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李震秘书长首先开幕致辞。随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赵忠教授等四位嘉宾围绕人力资源市场变化、管理研究选题、如何讲述中国故事、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等内容做主题报告。会议期间,赵琛徽教授和卢亮副教授就人力资源发展相关议题与杰青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刘军教授以及南京大学张正堂教授等学者进行学术交流。11月14日下午,大会分论坛开启。本次年会共举办“职业发展”、“压力与幸福”等12个主题的分论坛。人力资源管理系研究生陈子萌、祝养浩代表研究团队以“职场地位对工匠技能人才职业使命感的影响”与“员工向上异议行为对主管阻抑行为的影响”为主题,在会上进行了学术论文展示与交流。刘文兴副教授作为分论坛的点评人对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的参会论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与评委及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探讨与经验交流。
  11月15日,青年学者论坛拉开帷幕,本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到四位优秀青年教授参与分享。东北大学贾建锋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坦诚分享了科研项目选题中的经验与教训;西南财经大学杨付教授围绕做高质量的研究选题,细致揭示了选题的基本规范、关键思路、核心路径等。之后,兰州大学卫旭华教授从审稿人的角度分析如何更好地准备和提升稿件质量;山东大学林伟鹏教授则从自身评审和回应的经验出发,分享了如何回应评审人提出的刁钻问题。四位青年教授的分享实用且详实,为与会师生从选题到回应审稿意见提供了全流程的指导和建议。最后,大会为会议优秀论文、2020年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优秀审稿人以及2019年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优秀论文颁奖。至此,本次年会圆满结束。
  另外,在会议期间,人力资源管理系老师的还抽空拜访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首都经贸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就校际合作、一流专业建设、举行学术会议,建设研究基地等进行了广泛而又深入的交流,达成了一些初步合作意向,这必将赋能人力资源管理一流专业和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