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学子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59

(通讯员:牛楠)11月24日,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谈判竞赛圆满落幕。此次竞赛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商业行业商会与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是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全国性商科类专业竞赛。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派出的“霸王防脱队”、“针不戳队”和“Challenger队”三支谈判队伍参加了此次大赛,并在该院经济贸易系张华容老师、刘凯老师、毛海涛老师及学院党委李芳副书记的共同指导下,经过为期近两个月选拔与角逐,最终“霸王防脱队”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针不戳队”和“Challenger队”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谈判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60多所高等院校报名参赛,范围覆盖了北京、天津、上海、广东、黑龙江、吉林、陕西、四川、重庆、山东、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福建、甘肃等17个省、直辖市。经层层选拔,共有128支参赛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本届竞赛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依据竞赛规则,各参赛团队分别以甲、乙双方的身份,获取相关资料并制定商业谈判策划书,模拟真实商务谈判场景,在线上进行谈判并总结陈述,最终由来自企业高管和高校教授组成的评委团进行打分。此次竞赛通过模拟实际的谈判场景,锻炼学生的商务谈判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本次派出的三支队伍,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老师们悉心指导下,进行资料收集和案例调查,训练谈判技巧,撰写谈判方案,对谈判中所有可能的变化情景做出预案;还请来往届获奖同学进行经验交流,探讨临场技巧与经验得失;期间多次进行小组间的模拟谈判演练,反复打磨攻守策略,做到胸有成竹。

   在总决赛中,“霸王防脱队”角色清晰、密切配合,巧妙营造良好的谈判氛围,使用多种谈判策略,控制节奏,层层推进,最终成功达到谈判目的;“针不戳队”与“Challenger队”不惧强势对手,展现了极强的应变能力与控场能力,沉着应对谈判对手的多次发问,在与对方激烈交锋的同时,巧妙维护了己方利益。本次竞赛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理论用于实践的能力,引发了学子们学习专业知识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