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锋: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生动力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二大主张,其中之一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会指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这一主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充分认识和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复杂背景下,根据中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调安全循环、联动循环、主动循环和动态循环,不仅是大势所趋,更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从本质上看,新格局的形成关键在于构建双循环的内生动力,培育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

首先,铸就双循环的内生市场动力。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依托中国超大规模市场需求、多层级消费市场和国内统一大市场,创造有利于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更多依靠国内市场的发展环境,打造中国内生市场新动力,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引导供给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其次,增强双循环的产业支撑作用。大力提高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以技术创新催生新发展阶段的增长动能,推动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依靠创新驱动构建双循环强大的产业支撑,实现经济内涵型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双循环的构建不仅要依靠创新驱动促进制造业的发展,推动高级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相融合,还要加快中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以此构建双循环新格局下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次,培育双循环的企业主体地位。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构成了一国经济活动的微观基础,是社会财富和生产力的创造者。为企业改善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堵点痛点,突出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进而激发市场活力,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条件。扶持困难企业、突出优势企业、壮大龙头企业,提高企业国际化水平,培育企业主体地位,为企业营造一个开放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激发双循环内生市场活力的必要条件。

最后,发挥双循环中政府的作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只有两者协同发展才能消除市场失灵,保障经济安全,形成国际合作与竞争新优势。一方面,政府可以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方面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引导作用,助力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为国际大循环增添动力,最终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