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家喜:建议加强疫情对产业扶贫影响的风险监测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10

【科研战“疫”(二十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天有些脱贫项目复工迟、进度慢,一些地区农产品销售困难,甚至出现肉蛋奶等产品积压,有些养殖户饲料供不上、物资运不进的情况。产业扶贫是脱贫的重要途径之一,产业不稳,则基础不牢。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20年产业扶贫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产业扶贫风险监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要健全扶贫监测预警机制。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扶贫带来的严峻挑战,必须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加强疫情对产业扶贫影响的风险监测,科学分析疫情对当前扶贫产业发展的影响,跟踪监测扶贫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跟踪监测,努力化解疫情影响,支持贫困户尽快恢复生产,防止出现因“疫”返贫现象,实现稳定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支撑。
  为此,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加强组织,完善监测机制
  建议由扶贫部门牵头,统一组织统筹农业农村部门、发改委、财政部门等部门,定期开展产业扶贫风险监测和管理,包括风险的警戒、风险识别、风险防范和风险处置。
  要解决目前贫困监测数出多门的问题,构建“统一组织开展、统一法规依据、统一调查体系、统一数据平台”的监测体系,形成一套全面、完善、权威的风险监测基础数据,以满足提升贫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求。
  要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调查员”作用和扶贫信息平台“大数据”作用,精准摸排监测。各省扶贫办进一步完善扶贫信息系统,结合实际开展培训,为摸排监测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和服务支撑。
  二、精准研判,做好风险识别
  农业产业普遍面临自然风险、市场风险双重风险,其收益具有波动性和不稳定性。同时,由于自然资源、技术水平、资金和劳动力等方面的制约,脱贫产业“短、小、散”的状况突出,普遍存在规模小、带动主体弱,竞争力不强,抗风险能力差。
  疫情对产业扶贫带来的风险包括自然风险、社会风险、经济风险、政策风险和技术风险等多方面,要根据产业扶贫项目的特点,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方面,科学设置监测内容、监测指标、监测目标和监测评估方法,准确反映产业扶贫项目及其对目标群体的影响,提高风险监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风险识别和监测的内容应包括产业扶贫项目的数量和类别、涉及贫困人口情况、贫困户产业发展、贫困村主导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深化贫困村改革、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政策扶持的执行和落实等情况,系统评估疫情对生产经营、带贫能力等方面的影响和主要风险。
  三、靶向指导,加强风险防范
  一是要落实风险防范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增强干部群众产业扶贫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是要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对各类风险进行动态监控,根据预警信号,及时调整预防和应对行动的等级。
  三是要从风险回避、损失控制、风险转移、风险保留等方面加强风险管控。强化决策咨询、项目管理、产品销售、技术支撑、投入支持、保险保障等风险防范措施,根据风险类别精准施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下足“绣花功夫”,拿出务实举措,分类精准帮扶,严防疫情影响稳定脱贫。
  推动复产复工。对受疫情影响的主体及项目进行针对性指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多途径协调解决扶贫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用工难问题,支持扶贫企业尽早复工复产,稳妥有序推进贫困群众返岗就业。
着重解决“卖难”问题。要强化产销对接,深入分析疫情对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影响,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多渠道进行宣传对接,制定滞销卖难农产品应急销售方案,抓好因疫情造成的部分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保障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加强产业补贴和投入支持。要加大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政策倾斜力度,加强产业扶贫财政投入和金融保险支持。加大对带贫成效突出的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的信贷支持力度,及时发放扶贫小额信贷,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贫困户的还款期限。鼓励保险机构和贫困地区开展特色产品保险和扶贫小额贷款保险,加大对扶贫特色产业的保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