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国际2001班开展历史文化街区与文创产业发展调研

发布者:吴诗荣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815

(通讯员彭家卿)为帮助同学充分了解武汉的城市历史和国际交流史以及疫情对于中小企业的影响,工商国际2001班于123日(周四)上午在班导师周凌旭老师带领下到武昌区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调研学习。

  首先参观的是翟雅阁,建成于1921年,距今已有近100年的历史,是文华大学的体育馆。文华书院于1866年由基督教圣公会传教士文惠廉(William Boone)等人为儿童教育设立,1871年书院改为大学,为华中师范大学前身,该址如今坐落湖北中医药大学和湖北美术学院。为纪念文华大学首任校长翟雅各(James Jackson)先生,学校将这栋建筑以翟雅各命名。2014年,在武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组织各界专家策划翟雅阁修复,201611月工程竣工验收。翟雅阁是武汉市现存历史最古老的大学建筑,也是国内最早的室内健身馆。文华大学的文华公书林为韦棣华女士(Mary Elizabeth Wood)创办,中国近代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共图书馆就此成立,其后并入武汉大学,发展成武汉大学图书馆系。沿途经过的仁济医院最早为英国基督教伦敦会传教士杨格非(Griffith John)传教士所主持修建,而今天的武汉协和医院溯源于1866年杨格非在汉口建立的仁济医院。昙华林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教育与医疗的发展都和百年前来华传教的传教士们密不可分,百年前中西文化交融的背景形成了今天武汉发展为大学之城的历史积淀。

  今天的昙华林是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地,一些文创小店和咖啡馆的进驻使得历史悠久的昙华林街区有了全新的面貌,注入了年轻的活力,受到疫情影响有许多商家尚未营业,同学们对街区的门店进行了收集,并对文创街区出现的萌宠咖啡厅这一新型业态进行了讨论。

经过这次实地调研,同学们了解到武汉这座城市的发展过程离不开国际交流,中西方的学习交流从来不曾停止。调研结束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这是我第二次到昙华林,第一次逛的时候不曾想过武汉和西方文化有如此深厚的渊源。经历此次的调研活动,感谢周凌旭老师和我们分享了那么多关于文创产业和萌宠经济的发展,也绘声绘影的讲述了昙华林的历史故事,实在收益良多,让我对武汉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理解。武汉与世界接轨从百年前就已开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不变的定律,同时也很庆幸自己能加入工商国际这个大家庭!

通过这次课外调研活动,我深刻意识到了武汉的历史文化发展与当代建设之间存在的对比与差距,也见识了一些新兴产业的诞生和发展。并且通过外在和内在两个因素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它存在的原因和如何发展的过程。我们也一起实地体验了猫咖,对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希望武汉和我们能一起发展的越来越好

我也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国际班项目,让自己有机会去学习和感受异国文化,同时对自己的文化底蕴有更深刻的认识,在未来学习中也一定会努力学习,用自己的才识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