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耀洲老师带队参加2020年全国百优案例函审专家研讨会并宣讲获奖案例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汤一鹏、冯娇娇)12月7日全天,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办、海信承办的2020年度“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函审专家交流研讨会在青岛举行。我院人力系、营销系和工商系的郑耀洲老师、汤一鹏老师、冯娇娇老师、孙洪庆老师、马瑞婧老师、王彧老师和来自全国56所知名高校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线下会议。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副主任王淑娟教授主持了上午的开幕式,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案例建设工作小组召集人、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朱方伟教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海信集团高级副总裁陈彩霞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王萍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管理案例作为产教融合的实质性抓手,不仅在教学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为行业、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输送实践智慧。她希望“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审工作能继续引导和推动案例发展,吸引和调动更多高校、企业和相关研究机构对企业实践案例、关键因素进行总结和分析,得出有实践意义和有价值的原创性理论成果,为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接下来的研讨会依次对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企业社会责任、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五个专题案例进行评审复盘,每个案例1个小时的复盘活动包括案例作者的案例宣讲和三位评选专家基于百优案例评审标准、相对函审更为严格的剖析和点评。评选专家从五个方面复盘每个案例的评审过程:1.在拿到一篇待评审的案例的时首先会考察哪个要素?2.在案例评审的过程中会关注哪些方面?3.一篇案例是否优秀的首要决定因素是什么?4.怎样把握案例评审表中的打分尺度?5.评审意见一般会怎样给予作者建议?
  在下午专题三的研讨中,郑耀洲老师应会务组要求,以《基于教学的百优案例开发——在一起,用案例记录抗疫历史》为题,从案例选题、开发要点和教学应用三个方面,分享了2020年百优案例《急难有情,以果之名:疫情下百果园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的开发和教学过程。随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西南科技大学张霜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崔淼教授三位知名案例专家,对该案例进行了深入点评和评审复盘。
  会议闭幕式由海信学院院长马宝龙教授主持,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主任朱方伟教授致辞中指出,将“教师编写案例计入工作量”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的具体要求,无论是从落实中央精神的角度,还是从商学院教师个人成长与使命的角度,我们都应该踏踏实实做好案例。
  此次研讨会还同时在线上进行了直播,观看人数超万人。郑耀洲老师和汤一鹏老师带领研究生开发的百优案例,被遴选为此次企业社会责任专题复盘案例并在严格的评审复盘中获得好评,再一次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彰显了我院案例建设的成效。会议期间,我院老师还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