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协会博文大创线上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0

(通讯员:荆家纯)1217日,为了更好地解答同学们在参与博文大创项目中的困惑,提高同学们参与学术科研实践的热情,国际贸易协会邀请了多次主持与参与博文项目的邹昕师姐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两度立项的行飞师姐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在分享会中,邹昕师姐率先发言,深入浅出地对博文项目作出分析,深入介绍了博文的时间安排与项目类别。之后,邹昕师姐结合自身实际经验,重点为同学们介绍了博文立项中题目与数学模型的选择。针对选题,师姐从参考往届成果、收集相关资料、最终确定题目三方面出发,分析了博文选题的诀窍。针对模型,师姐分享了多个有关数学模型的分析方法,启发同学们如何正确的选择适合自身的模型。在最后,师姐还针对科研团队的构建,分享了建立与规划团队方面的意见。

在邹昕师姐之后,行飞师姐则细致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流程,分析了大创立项书的正确结构与项目重点。为同学们如何在大创的项目过程中理清逻辑、调整战略、团队分工、交流收获等答疑解惑。此外,行飞师姐还重点强调了如何正确地转化大创所获得的项目成果,以实现科研成果多次利用、有效利用的目的。

在之后的答疑解惑部分中,两位师姐针对参会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问题,解答了“如何寻找合适的队友”、“如何划分组内分工”、“如何划分项目模块”等方面作出了答复,有效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在分享会尾声,刘凯老师从指导老师的角度分析了同学们在博文大创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他指出,选题要与学术密切相关,与自身专业方向密切相关,要学会从生活中发现选题。此外,刘凯老师还强调,在寻找指导老师的时候,要寻找与自身选题适合的老师,要加强与指导老师的联系,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与老师交流沟通,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

历时一个多小时,博文大创线上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国际贸易协会坚持了“弘扬国际贸易,开展学术科研”的工作中心,依托博文和大创学生科研平台,激发学生科研能力与创新兴趣,贯彻了学院科研育人的教育理念,为塑造中南大更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