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辅导员微课堂探讨“商学院学生工作的负责任管理”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503

(通讯员何强)“新时代提升商学院学生工作管理的秘籍是什么?”“负责任管理!”32日,工商管理学院全体本科生辅导员围绕“商学院学生工作的负责任管理”进行主题学习,工商管理系毛江华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堂“负责任管理与领导力”的理论微课,辅导员们围绕工作实际进行探讨。学院第十五期辅导员微课堂由党委副书记李芳主持,这也是新学期第一次微课堂。



辛丑年新春佳节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正式收到来自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和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简称BGA)的通知和贺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正式通过BGA本硕博国际认证(金牌)。为此,为提升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工作水平,学院本科生学生工作队伍围绕认证标准和专家建议,在新学期开始探讨学生工作的负责任管理,并着手制定负责任管理方案。



毛江华副教授首先从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目标、负责任的管理原则、负责任的商学院和管理原则等三个理论层面,层层剖析了负责任管理的内涵与外延,提出在商学院责任管理的系统工程中,学生工作负责任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面对商学院女性学生居多的情况,从女性发展的角度讲解了女性领导力的内涵,并从女性领导力的涌现和女性领导力的有效性两个角度提出了培养商学院女性学生领导力的路径。

李芳副书记表示,随着社会的转型和进步,负责任管理不仅在商事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商学院的发展和商学院的人才培养中也不可小觑,我们思政工作者不仅仅要引导学生个人发展和自我实现,更需要从责任意识的角度引领学生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统一起来,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真正让商学院的学生在社会中可持续发展才是我们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



随后,各年级辅导员结合当前的建党100周年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劳动教育等教育热点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将负责任教育融入相关主题教育的可行路径,并对学期工作方案进行介绍和讨论。据悉,近期各位辅导员将深入班级,在新学期班会上进行“负责任”主题宣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