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商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308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院继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农林经济管理与旅游管理入选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后,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工商管理学院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创新模式,深化专业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突出拔尖人才培养,强化专业内涵发展,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质量培养能力全面提高,构筑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取得新进展。

本院工商管理专业发端于1948年中原大学(本校前身)工厂管理系设立的工厂管理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1949-1965年,工厂管理系更名为工业经济系,工厂管理专业更名为工业经济专业,在工业经济系内设立工业经济教研室与企业管理教研室,根据国家工业化的需求,本专业为国家一五期间重点156项工程培养了大批工业经济管理方面的干部与人才。1977年,本专业开始恢复招收本科生,1978年,获批全国第一批硕士学位授予点,1985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点。1981年,受原国家经委委托,本学科点举办了面向全国的首届经济管理培训班,此后经济管理培训班连续在本学科点举办三届,大大缓解了当时经济管理人才紧缺的困境,为改革开放初期的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一大批经济管理人才。1996年,工业经济专业更名为工商管理专业。2007年,工商管理专业获批为湖北省品牌专业2013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获批湖北省重点学科。2014年,工商管理(国际班)项目启动,与纽约大学石溪分校合作开启本科人才国际化培养。2017年,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加入工商管理(国际班)项目,本专业国际化水平进一步得以提升。

工商管理专业坚持特色塑造,锻造工商管理专业品牌。依托学校经、管、法学科融合优势,本专业围绕工商管理的专业属性,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开设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强化财务、经济、法律特色素质教育,培养“精管理、通财务、善投资、懂法律”的融通型复合型管理人才。本专业坚持“双课堂”模式,强化学生综合素质。本专业坚持教学改革创新,增设多行业、多层次的实践教学基地,紧盯数字化转型、移动联网、大数据、区域链、平台经济、绿色创新管理等实践前沿,力促科研与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加大实践教学环节的比重,落实“校内+校外双课堂人才培养创新模式。通过开设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训练学生的国际化思维与跨语言沟通能力;依托工商管理(国际班)项目,深化开放国际化合作办学资源,强化本专业全体学生的国际化综合素质。七十余年历史来,工商管理专业累计培养了近万名工商管理方面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2020年软科最好中国学科排名,本专业在300家高校中位居前6%,获评为“中国一流学科”;在2020年金平果对1107家高校工商管理专业评价结果中,本专业在中荣膺五星级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