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19期)之经管新知‖基于时间序列的政策体系量化研究——中国乡村旅游政策30年评析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0

1.研究背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背景下,我国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依赖于科学合理的政策引导和制度安排。近年来,中央与地方协同联动,多项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举措频频出台,充分释放了国家大力并长期支持乡村旅游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政策信号。政策文件作为政策主体、政策内容及政策工具研究的关键标的物,对其进行质性与量化研究可以最大程度地诠释政策实践过程,为今后乡村旅游的政策实践提供启迪借鉴。
2.研究内容
  本成果以自主研发的“中国乡村旅游政策大数据监测网络平台”为数据采集工具,对我国近30年乡村旅游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计量化处理,并按“数量-结构-主体-内容-体系”的政策分析模型进行了全息分析,整体梳理了我国乡村旅游相关政策的全貌,揭示了政策网络关系图谱和政策演进特征,并以现实问题为导向提出了未来优化乡村旅游政策的相关建议。具体研究内容如下:
  一是全面采集和处理了1989-2018年中国乡村旅游相关政策数据。借助自主研发的“中国乡村旅游政策大数据监测网络平台(http://nongye.tds.ac.cn/index_sjcm.jhtml)”,全面搜集并整理了1989~2018 年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到三农相关部委共 10 个官方网站的463个乡村旅游政策文件。
  二是系统研究了1989-2018年中国乡村旅游政策体系的历史演进。基于“数量-结构-主体-内容-体系”的政策分析框架,借助统计分析工具对乡村旅游政策的数量与结构、政策发文主体进行多元统计分析,整体性描绘乡村旅游政策数量、结构及发文主体的全貌与网络关系图谱;运用系统分析法对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政策内容进行分析,梳理出乡村旅游政策的阶段目标定位及主题变化;借助 Nvivo11 文本分析工具对 463个乡村旅游政策的标题内容依次进行开放式、轴心式和选择式三级编码,建构了现有政策体系。
  三是基于我国30年来乡村旅游政策体系演进现状,总结归纳出我国乡村旅游政策体系演进的关键特征。即数量和结构与乡村旅游阶段发展特征相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意志导向;发文主体层级逐步上升、发文部门日趋多元,政策统领性与协同性不断增强;内容与体系始终与国家战略目标相契合,但仍存在顾此失彼的部分“政策洞”。
  四是依据我国30年来乡村旅游政策体系的历史演进特征和当前乡村旅游发展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在对乡村旅游政策体系的未来趋势走向进行预测推演的基础上提出了政策制定系统化、政策运行标准化、政策落地绩效化、政策反馈双向化等四项建议。
3.学术及应用价值
  本文构建的 “数量-结构-主体-内容-体系”乡村旅游政策分析模型拓展了乡村旅游政策的研究范畴;通过跨时性多维度梳理、概括和总结我国乡村旅游政策体系的内外部属性和结构,系统总结了过去30年中国乡村旅游的政府治理经验,揭示了我国乡村旅游政策体系的演进特征;将政策演进特征的理论性与当前难点、热点问题的现实性相结合,提出了致力于完善乡村旅游政策体系的优化建议。
  本研究成果提供一种基于时间维度的新分析视角与工具,能较好地辅助政府部门从宏观上审视乡村旅游相关政策历史演进过程,从微观上研讨乡村旅游相关政策体系的网络关系,进而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促进乡村旅游健康可持续发展。

成果来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乡村旅游包容性发展的政策倾向及动态调试”(编号:17BJY153);文化和旅游部项目“中国乡村旅游相关政策的历史演进及优化研究”(编号:WLRCY2019-030),论文“中国乡村旅游政策体系的演进历程及趋势研究——基于30年数据的实证分析”发表于《农业经济问题》2019年11期,并被人大复印资料《旅游管理》2020年第4期全文收录转载。


作者简介:
  舒伯阳,华中农业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任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副院长、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标准化推广基地(武汉)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服务运营管理、乡村旅游政策、旅游体验设计及旅游文创。
  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SSCI)、《经济管理》、《农业经济问题》、《旅游学刊》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文化和旅游部重点项目多项。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SSCI)国际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国内旅游学术权威期刊《旅游学刊》编委、审稿人。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18期)之经管新知‖新时代中国智能微电网的运营决策
师说经管(第17期)‖网络主播如何带货?
师说经管(第16期)‖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