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系学术讲座之“旅游哲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3-15浏览次数:10

  为了提升在校研究生创新思维与学术素养,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于2021年3月13日邀请中国旅游哲学研究的先驱学者、武汉科技大学曹诗图教授到校开展学术讲座。此次讲座在南湖校区文泉楼北307会议室举行,旅游管理系2019级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上午讲座的题目是《旅游哲学研究探讨》,下午的题目是《西方旅游哲学研究评介与启示——评特赖布著作<旅游哲学——从现象到本质>》。
  在《旅游哲学研究探讨》的讲座中,曹教授从中国旅游哲学的研究背景与主要研究成果、旅游哲学的定义与学科性质、旅游哲学的研究价值与研究意义、旅游哲学的研究内容与理论体系以及旅游哲学的研究方法等5个方面展开,系统地介绍了旅游哲学研究的框架体系,让大家对旅游哲学这一学科前沿领域有了初步认识,并且从旅游哲学视角重点探讨了旅游的本质,创新性的提出“身心自由体验”是旅游的本质和学科基石,且以此为基础将旅游划分为“元旅游”、“准旅游”、“泛旅游”三个概念层次,给学生以很大的启发和触动。在下午《西方旅游哲学研究评介与启示——评特赖布著作<旅游哲学——从现象到本质>》的讲座中,曹教授结合西方旅游哲学名著《旅游哲学——从现象到本质》一书,对西方旅游哲学研究的现状、主要研究内容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及评论。曹教授提出,中国和西方学术界无论是在认识旅游哲学研究的重要性、注重旅游所具有的巨大社会功能,还是在真善美的研究方向以及研究内容等方面多有相同之处,但在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上仍存在差别。中西旅游哲学研究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中国旅游哲学研究应有文化自信与自强精神,矢志不渝,不断进取。
  在讲座最后阶段,曹教授与在座师生就旅游本质、旅游统计、旅游研究的后现代主义范式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