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公司调研与创建”成果汇报会在我院圆满举行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99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公司调研与创建”成果汇报会在我院圆满举行


(通讯员:王若妍 洪子婷 韩豫凡 杨茜琳 郑瀚)41日晚上,我校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公司调研与创建》在文泉楼5楼会议室举行了“读懂中国”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成果汇报会,参与汇报的有来自工商、会计、数统、金融、法学、公管、中韩等10个学院12支实践课程小组的56名同学,课程指导老师赵琛徽教授和港股上市公司龙光地产南宁公司人力资源总经理涂婷婷博士、黄石金梦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周登江总经理一起作为评委对各组的汇报进行了指导和点评。

该实践课程在导师的指导下,要求同学们在通过现场观察、实地采访、问卷发放、访谈座谈等多种调研方法,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企业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复工复产、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居家办公、人才用留、精准扶贫等方面进行调研,并结合所学的经法管等学科知识,模拟创建公司,探寻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大背景下,化危为机,如何加强党的领导,创新发展模式,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各实践课程小组依次进行了汇报:1号课程组以五峰春光茶厂为例,剖析企业自身优势劣势,从市场环境、目标市场、产品竞争力三个方面着手寻找企业的革新之道,实现企业疫情下的持续发展。2号课程组采用“PEST分析法”,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小微餐饮业复工复产现状,提出了要创新发展、推进多维度餐饮形态、注重食品卫生安全三项具体优化建议。3号课程组提出通过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优化劳动组织,科学安排远程办公,做到疫情防控和连续生产的“两手抓”。4号课程组针对疫情期间体育产业受到的影响,深入调研了当地政府扶持体育产业政策,结合产品积压导致基金紧张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研发“酷鸟”app的创意构想。

                

5号课程组聚焦疫情后教育企业服务的高质量发展,采用麦克利兰的胜任力模型作为理论基础,结合新高考方案研发了完备的小程序“牛人帮”,提出了OMO模式变革的理念。6号课程组调研了企业的民生生活会、部门例会和班组活动,提出政策是争取来的,不是等来的,要勇于化危为机、要有全局视角、要敢于守正创新。7号课程组探究双循环背景下传统煤化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利用SWOT等模型分析目前公司的优势与不足,提出了双循环背景下公司的商业计划书。8号课程组开展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小企业智慧办公应用的调研,提出要利用云计算技术实现智慧办公服务,公司要提供智能办公、知识管理、数字运营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9号课程组以“她经济”为切入口,勾勒用户画像,分析疫情下美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机遇与创新,锁定全国连锁古装写真品牌盘子女人坊,探究了后疫情时代在造型设计与销售运营上做出的改革。10号课程组从发展地方特色县域经济这一思路入手解决“地方脱贫攻坚”问题,提出要打造青春艾和黄金艾,抓住“稳住供应端、建设双循环”,引领“蕲艾”这一传统中药材产品走入更多消费群体。11号课程组从消费者视角进行社区生鲜类电商优化路径的调研分析,调研过程从现实生鲜销售现状入手,并基于兴盛优选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 12号课程组探究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中小影院经营管理问题及对策,将私人影院与公共影院相结合,成果有助于影院行业结构性调整与战略性重组。

最后,周登江总经理针对本次成果汇报进行了总结,他提出各课程小组成员态度都很端正,具有认真钻研的精神以及专业的大数据分析能力,调研深入,分析透彻,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体现了95后独特的创新思维能力和精神风貌。另外,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建议:其一,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目标人群定位以及相对应的盈利模式;其二,在具体调研过程中需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以市场为依据找到痛点;其三,注重创业初期的可操作性以及资金预算问题,在钻研的过程中需要将调研和创建作为重点。

                   

赵琛徽老师总结说,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进行新文科建设和产教融合的背景下,我们这门课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课程课时只有32学时,但各课程小组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比320个小时还要多,有的课程小组调研了10多个企业,有的小组形成的各类调研材料容量达到4个多GB,各个课程小组都在调研中有收获有成长,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同学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很好提高,很好地达到了课程的教学目的。同时赵老师要求在后面的课程学习中,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同学们要进一步开动脑筋,创新课程学习策划安排,把课程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暨革命传统教育紧密联系起来,学习我党的调查研究之风,体验我党的革命创业之艰,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我们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读书而奋斗的智慧与力量。

本次成果汇报会具体由南湖人才开发公司(模拟)和武汉文泉智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