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参加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

发布者:吴诗荣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2238

  (通讯员 杜宇娴)为拓展学生国际化视野,让学生了解联合国等相关机构的运行机制和工作职能,给学生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化交流平台,20212月,学院组织推荐了2018级和2019级国际班共五名学生参加学校相关部门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全球胜任力线上实践训练营。

该创新实践项目主要学习内容分为四部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2030年议程介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主流,可持续发展目标适应当地情况;社会创新基本原理设计思考,社会影响领导力和社区转型社区领导力案例分析;多边外交国际事务管理模拟联合国职业发展和机会途径,联合国职业发展和机会志愿者和实习;联合国简历和筛选标准,分享联合国实习生和雇员的经验。

学习期间,我院学生表现积极,顺利获得结业证书,同时得到主办方的良好评价。

此次创新实践项目,为线上全英文授课,有理论讲述、案例解析、现场演练、互动交流等多个环节。线上实训由联合国相关机构的官员与职员共同进行授课,课程讲解和参训交流融为一体。通过简明理论解释、现场案例剖析、实战经验分享等多种形式,获得实战实务知识,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以下为参与项目学生的学习心得。

工商国际1801郝芊依:上完为期一周的实践项目,我感受颇深,一是课程教授们上课内容十分丰富,让我们更深入了解到联合国的工作及其作为一个国际组织所负有的责任与使命;二是参与项目的同学们上课也十分认真,大家都积极地参与到小组讨论里,表达自己的观点,在项目过程中我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更重要的是让我有机会深入了解联合国组织真实的、具体的工作,明白了这个世界上仍然有很多需要去解决的问题,而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为这个世界更美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增强了我对于整个社会的责任感。而印象最深的还是教授指导我们写Action Plan,让我们自己探索发生在身边的、需要被解决的问题,并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可以为这个社会的改善做出贡献。

工商国际1801唐晓语:通过这次活动,很全面地了解了联合国。从可持续发展目标,到创新和领导力,这次课程提升了我的国际视野;老师们的经验分享让我领略了职场的魅力,小组讨论的思维碰撞开拓了我看问题的视角;也了解了联合国面向青年提供的许多历练机会和申请途径。最大的收获之一是要学会抓住机会表达自己,当老师发起话题时应该勇敢开麦回答,在与老师的交流中完善自己的思维,同时也提升了表达能力。希望自己今后能运用所学知识,助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工商国际1801郑文强:此次创新实践项目让我进一步深刻地认识了联合国的结构框架与组织结构,知道了联合国组织是如何稳定有序的运行。扩大了自己的国际化视野。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一名学习,代表学校参加了此次联合国高层次人才创新实践项目。通过连续的学习,了解联合国的各个业务板块,学习与实践各种知识,为以后参加国际化工作甚至去联合国工作打下基础。这次学习让我认识了一起学习的一些朋友和老师,在学习过程中,我看到了联合国的办公地,我见识到了联合国各个理事会的工作情况,我认识到了联合国的。最重要的是联合国在未来十五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后不管是以后从事何种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意识到自己不仅是一个中国人,而且是一个地球人,我们应该爱护自己的地球,爱护自己的环境,让居住环境变得更可持续。

工商国际1901胡雅婷:参加这次的联合国全球胜任力项目,使我受益匪浅。在这一周的项目时间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老师向我们介绍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一个个具体又深刻的目标,让我意识到世界上还有许多地区的人民过着艰难的生活,也让我看到了人类应该怎样去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可持续发展目标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目标,2030年就在不远的将来,作为地球上生活的一份子,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去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之后我们也进行了写作任务,老师细心的批改使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每次的小组讨论中,我也接收到了同学们不同角度的观点,给我的思考开辟了新思路。这次项目不仅仅向我们介绍了联合国的相关知识,更培养了我们的多元文化思维。

工商国际1901杜宇娴:作为一名有出国深造打算的学生,很希望有机会能成为一名国际事务工作者,因此报名参加了这次训练。这次训练不管是从形式上还是从内容上,对我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在一定程度上拓宽了我的眼界,提升了我的思维。很高兴能参加这次线上实训,让我了解到了联合国的构架与运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研究,了解了多元化的文化管理与全球胜任力,全球胜任力的核心素养。特别重要的是,对联合国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了全新的认识。非常感谢各位教授的授课,让我以全新的视角来认识联合国。各位教授很注重学生的思维培养,积极与我们互动,很愿意也很耐心的倾听我们的想法,解答我们的问题。最后,非常感谢学校给给我这样一个锻炼的机会,让我对联合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期待以后还有更多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