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闻多识,别创一格”——博文·大创经验分享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项青 邹红燕 张思怡)为了更好地解答同学们在参与博文·大创项目中的困惑,鼓励工商学子在学术科研上积极进取,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学术科研中心科研部于422日14:00在首义校区文泽楼306教室举办了“博闻多识,别创一格”——博文•大创经验分享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博文·大创项目经验丰富的吕沅羲郑雪茹同学担任主讲人,与同学们分享项目经验,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讲座伊始,吕沅羲同学分享了她关于“博文杯”的经验。首先,她分析了如何进行初期准备以及如何寻找队友和指导老师。在立项方面,她通过流程图向同学们细致地介绍了博文杯的申报流程,并分享了一些好用的相关应用软件。紧接着她以自己的立项书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PEST、波特五力分析方法,并且详细地讲解了探索性因子的分析步骤,还从总方差、回归前提平行性检验分析了调研过程中得到的数据。最后,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立项书目录,帮助同学们对博文杯项目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郑雪茹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大创”的相关信息。她从选题、撰写、数据统计及资源分享四个方面让同学们对“大创”有了更深的认识。紧接着,她结合自身大创经历和指导老师给过的意见,向大家分享了选题的一些小技巧。而后,郑雪茹同学以“品牌危机情景下拟人化营销对消费者宽恕的影响”为例,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写文献综述。最后,她将自己的大创立项书、下载的软件插件及软件的学习过程一并分享给了同学们。

在互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对“当“大创”开始时间与期中考试时间冲突时如何平衡学习和“大创”项目”这一问题,吕沅羲同学耐心地分享了自己的方法,如确定一天的学习目标、与项目队友尽早确定项目某一步骤的完成时间等。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还和两位主讲人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换了联系方式,以便更好的解答疑惑。

此次活动解答了同学们在立项过程中存在的疑惑,有助于增进同学们对“博文”、“大创”等科研活动的了解,也有利于鼓励同学们弘扬我院学术科研精神,积极投身学术科研活动。

(责任编辑 吴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