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有约”之第十一届“勇往职前”大型精英挑战赛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6

(通讯员 王奕晗)为为提升我校学子自身职业素养,增强专业知识、提高就业竞争力,扩大就业实践的有效渠道,拉近校企间的距离,工商管理学院于4月24日18:30在南湖校区文泰楼模拟法庭一举办“职场有约”之第十一届“勇往职前”大型精英挑战赛决赛。

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嘉宾有恒大地产集团湖北公司人事主管郝月辉先生,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校园品牌部经理钱源源女士,香港新世界百货公司武汉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张光运女士,中国平安湖北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旭阳先生,中建二局湖北分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汤泽宇女士,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振乾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李芳副书记以及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出席本次比赛。

在主持人的引导下,观众们首先回顾了以往比赛的精彩,接着,选手们的激烈角逐正式拉开序幕——

比赛伊始,一号选手高怡忻与二号选手吴律颖就同企业校园招聘难的问题分别展示了不同的方案,随后两位选手同时上台,进行限时八分钟的互问互答环节,两位选手以缜密的逻辑思维分别以对方策划案中的不同点发起提问,比赛现场激烈同时又让人紧张。接着,由中建二局的汤泽宇女士就两位选手不同的答题思路与展示风格进行了评价,期间汤女士提出一号选手的方案更加切题,紧紧围绕题目的关键点展开,最后的评委亮灯环节,两位选手不分伯仲,均取得了三灯的好成绩,获得拉票环节10秒时间奖励。

第二组的两位对手成员分别针对题目“银行未来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发展策略”展示自己的策划案,三号选手杨意将解决方法分为五步,层层递进,条理清晰地向评委与观众解说了自己的方案,其对题目的精准解读和策划的可行性获得了陈旭阳先生的认可,接着,四号选手——“工商战狼”黄泉淋采用SWOT模型对题目进行分析,对用户忠诚度的解读得到评委好评。接着,两位选手在台上针对彼此不同的出发点进行提问,评委综合两轮环节中选手的表现,进行亮灯,三号杨意略胜一筹,获得了20秒的时间奖励。

比赛进入中场休息环节,主持人与观众进行职场知识竞答环节,观众们积极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中场休息后第三组选手上台展示,五号选手陆阳与六号选手陶佳文针对团建经费分配问题依次进行了六分钟的策划案展示,其中五号选手对于经费的估算展现了其扎实的知识储备,展示结束后,两位选手在互问互答环节中更加深入探讨了彼此的策划案,该组的互问互答与前两组的激烈较为不同,两位选手友好地交流了对方策划案的新颖之处,并谦虚地学习了对方的思维方式,经新世界百货张光运女士的点评后,六位评委分别为自己的心仪选手亮灯,最后为五号选手陆阳获得了20秒的时间奖励。

风采展示环节结束后为专业问答,这一环节对于选手临场反应能力和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抽到一号题目的选手高怡忻上场,她针对考察“如何解决分工安排遇到团队成员意见较大”的题目进行了临场作答,谢振乾先生指出思考问题较为浅显并分情况讲解了问题发生原因以及相应相应的解决方法。

接着抽到二号题目的选手陆阳针对问题“大学生择业时为什么BAT逐渐掩盖了微软、亚马逊等企业的光芒”作出解答,陈旭阳先生从选手的作答内容展开,从文化和疫情两个方面做了补充。

随后,选手陶佳文就财务方面相关题目给出决策,其中优先性得到了张光运女士的肯定。

专业问答环节至此,观众既紧张又期待,选手吴律颖针对“企业是否能解除突发脑溢血员工的劳动合同”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在该选手作答完毕后,汤泽宇女士从HR的角度专业地分析了这道问题,要考虑解除劳动合同涉及到的各个部门,选手表示收获颇丰。

第五道市场题目“电商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的原因以及未来走势如何”由选手杨意进行回答,郝月辉先生表示赞同选手对于电商行业的未来走势分析,但也指出对于价格战产生原因方面的分析较少。

最后选手黄泉淋针对问题——“元气森林近年为何成为消费者的新宠”从多方面做了解答,抓住了产品的核心卖点,钱源源女士表示赞同其看法并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接下来的选手拉票环节更是精彩万分,每位选手都对自己的整场表现进行了回顾,并且重新表述了自己的求职意向,在场评委不断感叹学生们的职业素养一届胜过一届,其中中国平安陈旭阳先生表示选手的表现令他十分惊喜,愿意为更多选手提供实习岗位,这样有益的比赛确实有效地为企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

经过评委的层层选拔,杨意与陆阳两位选手并列第一名,四号选手黄泉淋斩获第二名,高怡忻、吴律颖、陶佳文三名选手均获得优秀奖。

赛后,工作人员对选手进行了回访,选手表示比赛流程设置严谨、完善,为参赛者和观赛者提供了许多学习交流的机会,真真正正的让选手身在象牙塔同时也体会到职场面试的基本流程,评委点评犀利中肯,为选手提供了思维的补足,为以后的面试、求职提供了重要借鉴意义。

本次比赛加深了同学们对企业营销、方案策划、校园招聘等方面的认识,同时,学生也了解到职场人是如何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等问题,获悉企业对于人才选拔的基本标准,对于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有了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 张苏琪 张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