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27期)之经管新知‖文创旅游地方营造中的企业主社会网络:基于中国武汉大李村的案例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223

  文创产业的聚集性在发达城市中极为明显,世界级的大都市如纽约、墨尔本、伦敦等都有文创产业的街区,这些街区都是自发和有机形成的城市里的低密度生活空间。文创街区也是创意旅游的目的地。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ESCO)将创意旅游定义为参与性学习一个地方的艺术、遗产或其他特质并且生成原真性体验为的旅游形式。国内大中城市的创意旅游消费逐渐增加,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武汉市位于华中地区的湖北省,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城市。研究武汉的文化创意区形成对城市规划与历史街区保护及文创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武汉东湖作为知名5A级风景区,是武汉的旅游名片,而位于东湖的大李文创村为东湖增添了人文色彩。本文以东湖大李村为案例地,对文创村中的创业企业主及艺术家的创业动机、地方感知及社会网络进行了研究。
  城中村是城市化的遗产,是城市居民体验乡村性和找到乡村记忆的最后场所。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乡土在不断被挤占被压缩,这不仅仅给城市生态空间带来威胁,也使人们缺乏精神的回归之处。现代城市文明需要将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和想象与乡土、传统的联系重新建立起来。这种联系的重构需要城市的乡土空间作为载体,创意化和旅游化是构建多层次城市空间的手段,乡土空间的创意化使原本世俗的城中村成为遗产、怀旧、审美和传统的代表,增加了乡土空间的吸引力,也为人们在城市中找到了诗意的栖居之地。大李村是城中村中的幸运儿,因为地处东湖,具有先天的生态优势和保护伞。这里的文创企业主具有对原真性生活方式的需求,通过自己的力量将大李村营造成了城市乡土空间创意化的典型。

  从地方营造的模式来看,大李村以有机营造的形式,企业主和艺术家依赖社会网络和口碑进驻,租赁传统民房进行改造,形成了自发性、聚集性的文创空间(图1)。基于文化企业主的社会网络关系调研显示文创村以文创产业及生活方式型产业为主,传统企业处于边缘地位。政府部门及社区的联系较为松散,而在网络中处于核心位置的是文创协会,文创协会依托于社区而成立,主要目的是代表将企业主群体与社区及政府进行对话。社会网络分析还发现企业主商业合作网络远不如私人交往的社交网络密集,表明文创村在商业经营及营销管理等领域缺乏协作,同时也印证了其有机营造的特点。
  文创村的有机营造包含了众多企业主对于自己的场馆及公共区域的氛围营造,他们是地方营造的中介,将自身的审美、设计与艺术转化为文创村的视觉呈现和地方感知。然而由于企业主的“初心”是创作、创造与创意,在对待商业化的态度上有较多的分歧。企业主的艺术家和生活家特质,与他们的企业主身份相冲突,使他们面临复杂的自我提问与自我反思。生活的艺术与商业的铜臭之间如何得到平衡?只能依靠企业主对自身进行不断的重新定位,对商业化转变态度,将商业经营作为保证现有生活方式的重要基础,也采取战略性的方案去合理的控制商业化对文创村生态系统的影响。

参考文献:Lingxu Zhou , Xiaoyun Cheng , Geoffrey Wall & Dapeng Zhang (2020): Entrepreneurial networks in creative tourism place-making: Dali village, Wuhan, China, Tourism Geographies, DOI: 10.1080/14616688.2020.1866056

作者简介:周凌旭,女,湖北黄冈人,副教授,旅游管理系硕士生导师,2015年7月博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2014年曾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学。2011年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得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研究方向为乡村旅游、移动性与社会资本。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项,在Tourism Management等旅游领域权威期刊发表文章,同时担任多个SSCI期刊审稿人。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26期)‖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如何“善有善报”?
师说经管(第25期)‖产品众筹的信息发布与消费者观察学习效应
师说经管(第24期)‖智能机器人物流系统的运行策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