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第二轮征文通知

发布者:曾紫荣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449

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

第二轮征文通知


2021612日—13日 武汉


联合主办: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一、论坛简介及召开背景


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以下简称“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由协作组发起成立,旨在为广大高校师生提供国际商务领域的学术研讨和交流平台,对国际商务的前沿理论和学科建设开展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在国际商务领域的研究和发展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本论坛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接受协作组的业务指导与监督管理。第一届和第二届国际商务论坛已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在西南财经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召开。受协作组委托,第三届国际商务论坛原定于2020年在武汉召开,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推迟至2021年。

今年是“两个百年”的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受住了疫情考验的英雄之城武汉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逐渐恢复生机,正以昂扬姿态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虽然2020年全球投资规模大幅缩水,但中国2020FDI流入额达1630亿美元,流出额达1329.4亿美元,分别逆势增长4%3.3%。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依然很大,中国经济急需转型升级,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推动国际商务领域的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第三届国际商务论坛定于2021612-1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举行。


二、论坛征文选题

为了更好地开展学术交流,达到会议预期目标,论坛设定(但不限于)以下征文主题以供参考:

  1. 国际商务理论和实证的前沿问题

  2. 国际直接投资理论和实证的前沿问题

  3. 跨国公司理论和实证的前沿问题

  4. 新经济地理与空间经济学的前沿问题

  5. 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企业国际化

  6.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企业国际化

  7. 双循环”发展格局与中国企业国际化

  8. 中欧投资协定与中国企业国际化

  9. RCEP与中国企业的全球价值链管理

  10. CPTPP与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

  11. 国际创业与中小企业国际化

  12. 数字经济与企业跨国经营战略


三、征文对象和宣讲要求

论坛欢迎全国各高校广大师生投稿,凡受邀宣讲的论文的作者应至少有一位参会并宣讲论文。


四、投稿说明

1.截止日期

请于2021520 24:00提交论文全文(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论文可用中文或英文撰写,且未在其它刊物或论文集上公开发表过。在论坛征文截止后,论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论文进行评审。受邀宣讲的论文的作者参会通知将于20215 27 前发出。最终版议程将于202164 前发出。


2.格式要求

应征论文格式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排版,以Microsoft WordA4纸页面编辑,并请在与正文相独立的首页注明论文标题、中英文摘要(400字左右)、关键词及作者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邮箱等)。


3.论文提交

请务必将论文电子版PDF发送至电子邮箱:tianbifei@foxmail.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国际商务论坛投稿: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征文联系人:田毕飞,手机:15902788212


4.媒体公开

论坛具体信息将陆续在中国国际贸易教育科研网(http://www.csitnet.com)、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http://gsxy.zuel.edu.cn//)、全国高校国贸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公众号:IBforum)以及各类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敬请关注。


5.相关费用

本次论坛收取会务费500/人(缴费方式另行通知),交通、住宿费自理,论坛提供工作餐及会议资料。


五、论坛其他说明

论坛拟邀请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国际商务》、《国际商务研究》等杂志编辑进行交流。

受邀宣讲的论文作者将在本次论坛中报告自己的论文,并获得相应证书。论坛学术委员会暨论文评奖委员会将对所有宣讲论文进行通讯评审,评出3-5篇论坛“最佳论文”,并向各大期刊推荐发表。

目前已确定参会的知名学者有(排名不分先后):

李家涛教授(Prof. J. T. Li)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副主编

李应芳教授(Prof. Fang Lee Cook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联合主编

林桂军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前副校长

洪俊杰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

蓝庆新教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陆毅教授  清华大学-芝加哥大学经济与金融联合研究中心主任

王珏教授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马述忠教授  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

黄新飞教授  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院长

许和连教授  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

侯俊军教授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

谢恩教授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严兵教授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

汪建新教授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蒋冠宏副教授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

更多知名学者持续邀请中,敬请关注!


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秘书处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