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经管(第29期)之经管新知‖有机葡萄酒——中国葡萄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契机?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79

一、研究背景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亚洲葡萄酒市场增长显著,其中中国市场尤为突出。2014年中国超越法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红葡萄酒消费市场和第5大葡萄酒消费市场。有机葡萄酒是有机食品潮流在葡萄酒领域内的延伸,消费有机葡萄酒具有亲环境和亲社会意义,但由于未添加传统酿酒所需的化学物质(如二氧化硫等),很多西方消费者认为有机葡萄酒的感官性能相对较差,因而不愿购买和饮用,正是这一感官悖论影响了有机葡萄酒在西方市场的发展。中国并不是传统的葡萄酒生产和消费国,与西方消费者不同的是,中国消费者更多地依赖葡萄酒的象征性及其他外部特征作为评价葡萄酒质量的依据。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随之不断上升,这也促使中国消费者更青睐健康饮食和有机产品。因此,中国有可能成为有机葡萄酒的重要消费市场,深耕有机葡萄酒这一利基市场,很可能为中国葡萄酒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带来难得的市场契机。
  基于以上背景,研究中国消费者有机葡萄酒购买意愿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理,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二、研究内容与结论
  为探索上述问题,本研究以中国消费者有机葡萄酒的价值认知、情绪唤起、社会信任等为前因变量,对相关行为意愿的影响模型进行了实证检验。形成了如下研究结论:
  1.中国消费者有机葡萄酒消费决策中认知和情感驱动的不对称性。在中国消费者购买有机葡萄酒的动机中,对有机葡萄酒的健康价值和象征价值的认知超越情感评价,成为主要影响因素。因此,中国消费者购买有机葡萄酒主要是在评估消费有机葡萄酒带来的潜在健康价值和象征价值之后的理性决策。
  2.中国消费者有机葡萄酒消费决策存在“认知+信任”驱动机制。消费者的健康意识是有机葡萄酒消费的主要驱动力,具有较高健康意识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有健康标签的机葡萄酒。同时,研究证实了社会信任对预测有机葡萄酒消费的重要性。社会信任度越高的消费者对有机葡萄酒的购买意愿越高。除了直接驱动,消费者对各种机构的普遍信任(即社会信任)和健康意识也通过诱发积极情绪来激发更高的购买意愿。
  3.中国消费者有机葡萄酒消费决策中存在产品熟悉度调节效应。在购买决策过程中, 产品熟悉度会改变信息输入的性质,是重要的调节因素。研究结果显示,对于不太熟悉有机葡萄酒的消费者来说,积极情绪会主导决策过程;而对于熟悉产品的消费者来说,社会信任和健康意识是影响决策的主要因素。

成果来源:
  [1]Drinking “Green”: What Drives Organic Wine Consumption in an  Emerging Wine Market. Cornell Hospitality Quarterly. Ahead of print. 2020. DOI: 10.1177/193896552094319.
[2]Determinants of Chinese consumers’ organic wine purchas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 Vol. 31 No. 9, 2019. DOI 10.1108/IJCHM-02-2019-0118.

作者简介:
  邹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酒店与餐饮管理、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研究成果发表于Cornell Hospitality Quarterl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Hospitality Management,Journal of Hospitality Marketing & Management等SSCI期刊,以及经济管理、农业经济问题、财贸经济、宏观经济研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等CSSCI期刊。

附:“师说经管”栏目简介
  为实现“成为经法管融通的一流商学院”的学院愿景,做一流的学术研究,发表一流的学术成果,既是“创造商学新知”的必由之路,也是“贡献商业智慧,培养商界精英”的立身之本。“师说经管”,正是反映学院教师在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两大一级学科研究动态的一个窗口。具体包括“经管资政”、“经管新知”、“经管前沿”和“经管锐评”四个板块。
  经管新知——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内外一流期刊、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的学术成果;获奖的优秀专著,体现了学院在商学知识领域的新贡献。
  经管前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国内外重要项目申请中新立项的课题,以及承担的重大横向课题和咨询项目,体现了学院在商学前沿领域的研究动态和方向。
  经管资政——主要介绍学院教师在面向公众发布的有影响力的调研报告,或者是产生社会影响的政府咨询报告等,体现了学院在响应当今社会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发展方面的贡献。
  经管锐评——反映教师在传统媒体、社会化媒体上对经济和商业的理论和实践发表的各种评论性观点。

  欢迎各位老师来稿!

往期回顾:
师说经管(第28期)‖生活中应当如何给工作排序?跨文化视角下个体相对工作中心性的探讨
师说经管(第27期)‖文创旅游地方营造中的企业主社会网络:基于中国武汉大李村的案例
师说经管(第26期)‖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如何“善有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