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石家铨:矢志不渝,躬体力行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94

心中所拥有的尝试精神,是成功的一半;心中所蕴藏的坚定意志,是成功的关键。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考研到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石家铨同学,听他给我们分享他的大学经历与实习心得。

学生记者 丁晓旖 张芷丹

口述者 石家铨 已成功考研至我校工商管理学院运营与供应链管理专业

专心致志,勤学好问 

大一时,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还不是特别清晰,一些学科的成绩也不甚理想。于是向老师讨教学习方法,向优秀的同学交流学习经验。后来发现,对于数学的学习,上课应集中精力听讲,课后花时间多练习题,多与同学交流;而对于专业课的学习,如市场营销,应多观察生活实例,看一些案例,让自己不局限于课本,以实际结合理论。对于期末考试的复习,我们应该集中注意力、专心致志去复习,保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使自己的精力充沛在我看来,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我们应重视学习。不应认为自己做不好就放弃自己,好的学习态度非常重要,事实证明,它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学习,还会在其他方面影响到我们。

对于学习,我们应该有紧有松。虽然兴趣爱好有时会对我们的学习有一定的影响,但在正确分配好自己的学习时间的情况下,兴趣爱好也许会有助我们学习。作为工商管理学院男子篮球队的副队长,我曾协助队长组织训练,自己的训练也不曾落下,我一般选择在周末运动,它不会占用我太多的学习时间,反而会让我五天来紧绷的学习神经得到放松,来帮助我下次更好的去投入学习生活。

确定目标,躬行实践

大三时,我感觉自己还需要继续学习沉淀,与父母辅导员交流后,决定考研,于是我开始查相关学校、专业、师资的信息,复习各个学科,为考研做准备。对于考研,我建议尽早定下考研的目标,不要在考研过程中频繁更换目标,这样会让我们可以在朝着目标去努力的同时,更加锲而不舍,自律坚持。考研最重要的是坚持与自律,所以,坚持到最后的你便已经打败了许多人,成为了胜利者。

在考研后,我仍决定,走出象牙塔去实习。在人力资源部的实习中,我见到了许多不同的人,学会了如何与不同的人相处并与之顺利交流,也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想这将会对我后来的生活有很大帮助。在实习前,可以看有关面试的资料,熟悉面试流程,做一些针对性工作。关于实习的时间,若想做两手准备,大二暑假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招大二实习生的公司不会很多;若想毕业后就业,大三实习会更好

身体力行,和衷共济

我曾做过两年班干部。刚开始我认为它会很容易,但在做了一段时间的班干部后,我发现协调整个班级事物与统一意见并不容易,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许多。我认为对于班级同学的管理,更多的是要用行动向同学证明自己是一个负责任并有能力去管理好班级的人,尽力去帮助大家,关心同学,让大家信任你。当然调节好同学间的关系也很重要,团建是调节同学间关系的一个不错的方法,尽可能做工作,让大家去参与这种集体活动,帮助他们融入班级。

我的科研经历不多,但我也从中获得了一些经验。我认为在科研实践中,负责人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在组队后,负责人应做好协调工作,全队多交流,协调进度,对于影响全队进度的同学,我们应在开会时明确指出,大家互帮互助,分析问题,帮助有困难的同学解决问题,积极推动进度,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自律与坚持,是成功必经之路,愿同学们行之有心,行之必坚。

(责任编辑 张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