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聂心如:心之所向,一苇以航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113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心之所向,当一苇以航。”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人力1701的聂心如同学,听她为我们讲述她的大学经历与考研心得。

学生记者 路文静 江佩锦

口述者 聂心如 已成功考研至中国人民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发现自我,明确目标

面临读研、就业及出国的多重选择,我们可能会迷茫、困惑甚至摇摆不定,步入大三后,我也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我最初规划的是毕业后直接就业,但参加实习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综合能力可能还不能够胜任职场工作,所以我产生了读研深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的想法,并且我个人对学术科研兴趣较大,这更加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

考研想法明确后,我就开始选择专业及目标院校。因为我对本专业具有一定的兴趣与基础,且跨考具有一定的风险,我选择了继续攻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确定目标院校时,参考了一些院校往届的报录比和招生名额后,我觉得报考中国人民大学自己会有较大的录取机会,并且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也是该校的王牌专业之一,因此我选择了报考中国人民大学。这个选择极具挑战,也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我想,既然是想真正提升自己,就必须下定足够的决心。明确目标之后,我便正式开启了我的考研之路。

坚定信念,心无旁骛

我觉得考研最重要的是信念和心态。在考研过程中,看到身边的研友一个个离去选择就业,我也曾动摇过,但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打消了自己想要退缩的念头。备考初试的过程中,我每天会给自己安排六个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并努力让自己在长期内保持持续的学习状态。备考初试的最后阶段,考研复习室里的身影会越来越少,早上愿意坚持背书的人更是寥寥无几。但我依然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保持往常的学习习惯直到考前最后一天,因为我觉得这样会让我有一个更加良好的备考状态。

在复试的准备过程中,我通过关注学校官网,阅读大量有关复试的帖子并联系师兄师姐等各种途径搜寻复试信息,极力克服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同时,我还针对疫情期间线上复试的特点,提前反复练习和调试自己的状态,包括整理自己的仪容着装,找寻合适的说话语气、音量等,提前模拟复试状态,减缓自己的紧张和不必要的丢分。经历过考研我也发现,当你把努力当作一种习惯、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任何事都不是遥不可及的。

敢于尝试,全面发展

在大学期间我曾担任辅导员助理、团支书等工作。在这些工作中,我也遇到过许多问题,比如如何协调班级里不同人的不同需求、采用什么样的沟通方法去解决问题等。在不断克服班级各种问题的过程中,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参加辩论赛让我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小伙伴,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实习经历帮助我积累了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也让我认识到自己能力的欠缺。而参加暑期支教等各种志愿活动更带给我不一样的体验。每一次尝试,在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不足之处的同时,也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成长和收获。也只有敢于尝试,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的更多可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

经历大学四年的成长,我从最初的懵懂与被动变得成熟且独立。我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自己的人生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与规划。我想这就是我在大学阶段最大的收获。不只是我,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把握好大学的时光,找寻心之所向并勇往直前,努力成为那个闪闪发光的人。

(责任编辑 吴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