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苏超:乘风破浪,抵达彼岸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6-08浏览次数:81

“通过云端的道路,只亲吻攀登者的足迹。”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已成功签约京东零售集团的17级管理科学专业的苏超同学,听他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心得体会。

学生记者 钟丽珊 丁晓旖

口述者 苏超 已成功签约京东零售集团

找准自我,秣马厉兵

面对就业与升学的双重选择,从自身的性格、兴趣和其他多方面出发权衡利弊之后,我认为自己更适合工作,所以大一就基本确定不去保研或考研,毕业后直接就业。

机会属于敢于尝试、积极准备的人。求职应聘时一份出色的简历是优秀岗位竞争者最基本的筹码,我认为有就业意愿的同学可以在大一的时候先做一份简历,把自己能写的东西写上去,可能会发现一页纸有一半以上都是空的,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参加项目比赛、进行学术研究和实习不断丰富履历。就我自身的经历而言,考虑到创新创业类人才在当下比较受互联网公司的青睐,而创业创新大赛可以提升相关能力与经验,加上自身对其抱有一定兴趣,我参加了不少这类比赛。这些比赛提升了我的演讲能力,让我能表达得更清晰、更有逻辑、更有条理,也在跟老师的互动答辩过程当中知道了自己的不足点,并不断做出改进。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找到更好的实习,但要想在一些出色的公司实习,需要我们先放低目标,从规模小一点的公司开始积累经验,而一定的校园经历又是小公司的敲门砖,就像我前面提到的各类比赛、活动。所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前面的一段履历就是后面一段履历的一个跳板,从最初的校园到小公司再到大公司,需要我们脚踏实地,逐步丰富我们的履历。

敢于尝试,赢得收获

在大学期间,我找过几种不同类型的实习。最初去了京东创新业务部做用户运营实习生,然后到社交电商组做直播运营实习生,我前后在京东的7个不同岗位进行过实习,也在字节跳动、oppo实习过,这几份实习涉及电商、人工智能、通信等领域。最后我选择回到京东,因为在不断尝试中,我发现相对于其他领域,我的性格以及能力更适合电商行业,于是确定往这方面发展。

在我看来,一定要多去尝试,勇于尝试的人生才能拥有更多的可能。如果确定毕业后直接就业,就要尽可能找更多的实习。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不同的岗位都尝试过了之后才会知道自己到底更适合哪个领域,往哪个方向走。从时间上来讲,大一丰富校园履历、大二去找实习其实一点都不早,每一年的经历都是经验的积累。大一时如果荒废了时光,后面就会比较辛苦。我大学期间参加过很多的社会实践活动,包括兼职、社团活动、校内外组织机构的活动、学校培训机构的培训等等,也做过志愿活动如担任军运会竞赛组织处组长等等,这些经历使我收获颇丰。一方面结识了很多朋友,丰富了交际圈,另一方面从这些经历中凝练出了一套自己做事的方法论。

不惧困难,积极请教

大二大三这两年是自己成长最快的时期,为了比赛,我进行过计划性创业,培养自己创新创业这方面的思维。创业期间我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创业学院有一些指导老师,我常会和他们聊天、沟通,学习他们的思想、对待问题的看法。我刚上大二做了一个部门的负责人,拓展活动时要带领30多人去干活,如何将部门成员凝聚起来、如何把工作做到预期的效果等等都是困难点所在,这需要我们转变思维,遇到困难,我会去请教领导,向他寻求支持,除了实质性的支持,在交流沟通中我们也可以得到一些理论上的建议,实际操作的时候也可以自己想办法找一些外部的资源解决问题。

工作之后也会有很多的困难,例如职场专业术语、一个学生如果思维转变不过来的话怎么去把业务做好等等,这个时候解决这些困难的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是主动去请教,好好地学习沉淀,之后再总结思考,经过一段时间磨合之后,它会成为自己在职场上的一个方法论,对自己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青春不单是风华正茂的年华,更是为秋天收获做准备的时光。明确目标,厚积薄发,少年人鲜衣怒马,终会行至向往的彼岸。

(责任编辑 张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