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诚以养德·信以立身” 诚信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资助育人成效,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各年级于20215月-6月开展了以“诚以养德·信以立身”为主题的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本科生2018各班在年级的带领下,陆续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诚信教育活动,反馈效果良好。电商1801工商1802、管科1801邀请同学们讲述自己及身边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讨论在生活中如何做到诚实守信;人力1801、市营1802采用知识竞答的方式加深对有关诚信知的理解贸经1801、市营1801、物管1801班均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此次活动,活动内容涵盖了诚信含义解读、诚信考试、失信行为反例介绍及防金融与电信诈骗等多个方面;其中,管科、人力、国贸的班级导师也参与到班会中,并进行主题发言,鼓励同学们自尊自爱、诚实守信。


  

 同时,各班级还借助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发布的专业宣传资料向同学们普及了关于助学贷款还款事宜、非法借贷相关形式等知识,帮助同学们提高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本科生2019级各班通过组织观看诚信教育视频的活动形式,强化诚信重要性的观念,树立诚信意识;同时举办了“大兴诚信之风,促进精神文明”诚信主题横幅签名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以身作则,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此外,19级还推出了诚信主题推文阅读学习活动,通过要求各班级制作诚信主题推文并分享,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巩固诚信教育成果。在活动总结中,本科生2019级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表示自己会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真正做到诚实守信。

本科生2020级各班也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主题班会与活动。其中工商各班召开了线下主题班会,以诚信教育宣讲为主,配合诚信知识竞赛诚信小故事分享相关影视作品欣赏及感悟交流,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诚信教育与各项育人活动相结合;管科2001班进行了诚信期末考试承诺书签字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诚信考试的重要性;经贸各班运用预防金融诈骗、电信诈骗和违法高利贷等方面的知识开展征信知识、金融知识普及教育班会,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征信意识、金融安全防范意识,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诚实守信、理性消费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同学们树立诚实守信的价值观和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同时,各班组织同学们在平安中南大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防诈骗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此次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加深了我院全体同学对诚信的重要性的理解,有利于加强和改进我院同学诚信思想教育和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引导学生树立诚信理念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