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高校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会场锦集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143

专家论坛一

  (通讯员:代卢)2021年6月12日14时,第三届全国高校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专家论坛一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515隆重召开。报告会采取学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田毕飞教授主持。

  首先,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湖南大学教务处处长许和连教授发表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非洲非资源型产品进口研究》的报告,许和连教授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中非贸易的现状和特点,非洲非资源型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扩大中国对非洲非资源型产品进口的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介绍了中国与非洲非资源型产品进口的情况。
  随后,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严兵教授发表题为《环境监管、外商撤资和产业绿色升级》的论文报告,文章数据的独特之处在于通过爬虫获取了商务部网站公布的外商企业数据,文章以2006年“十一五”规划为时点,研究了环境监管强度的增加是否是导致外商撤资的原因。研究表明中国环境监管力度加强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商投资的吸引力,也确实推动了中国外资结构绿色升级。
  最后,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浙江大学中国数字贸易研究院院长马述忠发表题为《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理论研究:新进展与新发现》的论文报告,马述忠院长提到数字经济时代国际商务理论新的研究范式是基于消费者偏好和行为考量,是多边市场的反应,而不是双边的概念。并从母国区位优势回归、母公司竞争优势回归、全球生态网络迭代全球价值链、国际创业创新普惠化等维度介绍了基于需求驱动的全球公司分析框架。
  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专家论坛二

  (通讯员:马旭)2021年6月12日下午,第三届全国高校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专家论坛二于14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517隆重召开。报告会采取学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黄汉民教授主持。

  首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谢恩发表题为《地方官员变动与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的论文报告,论文阐述了新兴经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迅速扩张、母国制度环境与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等研究背景,针对现有不足提出论文的研究主题,就理论假设、数据来源等做了简单介绍,进行严谨的实证分析以后发现,官员变动所带来的制度不确定性会使得企业增加对外直接投资以避免不确定性损失。
  随后,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建新教授发表题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有效联动的模式、机制与路径》的论文报告,论文讲解了双循环提出的多重挤压背景,并分析了双循环之间联动模式,进一步讲解促进双循环有效联动的理论机制与基本路径。
  最后,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蒋冠宏发表《市场不确定性与出口平台型OFDI-来自中国的理论和证据》的论文报告。蒋教授首先讲解了出口平台型OFDI与制造业OFDI的两个概念,文章构建市场不确定性与OFDI的理论模型,并进行理论预测。随后利用2003-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数据进行实证检验,发现东道国市场环境不确定性越小,企业进行生产型OFDI的概率越高。
  黄汉民教授分别对三篇论文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专家论坛三

  (通讯员:张同亮)2021年6月12日14时,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专家论坛三于文澴楼523成功举办,论坛分为专家学者汇报论文、在座老师同学提问交流两个部分。
  报告会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教授主持。报告开始之前,张晓涛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以及报告的各位专家学者。

  报告开始,首先,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教授报告了《美国技术标准与我国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的论文报告,报告指出如今技术标准已然成为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强调研究技术标准的重要意义,另外文章指出技术标准对于我国出口产品质量的通过竞争优势效应和贸易扭曲效应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后,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长三角研究院院长蓝庆新教授为我们带来了《RCEP、中欧投资协定与我国高水平营商环境构建》的论文报告,从RCEP的签订历程、特点、发展前景等多个方面介绍了RCEP的重要性,同时对中欧投资发展进行了解读,蓝庆新教授以生动有趣的报告方式为我们说明了RCEP、中欧投资协定对于我国高水平营商环境构建的重要关联。
  最后,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霍达教授为我们带来了《FDI and Life Satisfaction: A Key Node Analysis by Us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论文报告,文章以较为新颖的视角和研究方法,运用超效率模型和禁忌搜索,系统研究了对外直接投资对于生活满意度的关系。
  张晓涛教授对于以上三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给出了很高评价,随后现场参会老师同学针对三位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提问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重,专家论坛三取得圆满成功。

平行论坛一

  (通讯员:王姣姣)2021年6月12日下午,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助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一:“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企业国际化于16:00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515隆重召开。报告会采取作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田毕飞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学院魏伟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来自湖南大学的王伦发表题为《涉华舆论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研究》的论文报告,论文基于2007-2019年Twitter自媒体网站发布的涉华言论,采用文化量化分析法和情感分析法构建涉华舆论指数,研究了涉华舆论对中国出口贸易的影响。
  随后,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吴珊发表题为《外派管理实践,文化适应与员工任务绩效的关系研究——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的论文报告,文章基于社会交换理论,分析了外派管理实践通过文化适应进而影响外派员工工作绩效的理论机制,为我国跨国企业构建外派管理实践体系及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做出了贡献。
  接下来,来自湖北大学商学院的朱化婧发表题为《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法的华为研发国际合作网络的演化研究》的论文报告,文章利用2003-2018年华为PCT专利申请数据,使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华为研发国际合作网络内容进行了细分研究,对不同内容下华为研发国际合作子网络的演化阶段、路径和规律进行了深入刻画。
  最后,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焦永香发表题为《“中日韩”与“东盟”的关系:替代还是互补?--基于联立Tobit模型的实证分析》的论文报告,论文对“东盟+”和“中日韩+”这两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进行理论分析和比较分析,通过联立Tobit模型挖掘两种模式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并分析了亚洲国家对于这两种模式的选择策略和影响因素。
  魏伟副教授分别对四篇论文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在座学者专家和同学们也与汇报人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汇报人也一一解答了相关问题并感谢了各位与会者的建议,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平行论坛一报告会圆满结束。

平行论坛二

  (通讯员:郝文丽)2021年6月12日下午,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助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二:创新与国际企业发展于16:00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517隆重召开。报告会采取作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侯俊军院长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闫文收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来自北京大学的本科生徐伯聿发表题为《加工贸易抑制企业创新吗?——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证据》的论文报告,论文以2004年出口退税率调整作为准自然实验,实证检验了加工贸易进出口对企业研发创新的影响。
  随后,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彤发表题为《FDI来源国多样性对中国GVC分工地位的影响》的论文报告,论文探究了FDI来源国多样性对中国GVC分工地位的影响机制,揭示了国有化程度和经济自由度的调节作用。
  紧接着,来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唐毓璇发表题为《中国电信企业把握国际化赶超的机会窗口的研究》的论文报告,通过实证研究并以小米公司进入印度市场为例,研究了机会窗口对企业把握国际化的影响。
  最后,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刘雨博士发表题为《后发企业的创新追赶路径研究——以比亚迪的国际化为例》的论文报告,通过比亚迪国际化的纵向案例分析,探究了后发企业实现赶超和国际化的追赶路径,并对中国的后发企业提出了相关建议。
  闫文收教授分别对四篇论文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在座学者和同学们也与汇报人进行了问题的探讨,汇报人一一解答了相关问题并感谢了各位与会者的建议。

平行论坛三

  (通讯员:代卢)2021年6月12日16时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三于文澴楼523教室成功举办。报告会采取作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各位汇报人围绕“金融与国际企业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报告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吕越教授主持,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吴宏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的硕士研究生王豪发表题为《中国金融服务业发展对全球产业体系影响的路径及效应研究》的论文报告,文章主要研究中国金融服务业发展对全球产业体系的影响,基于 WIOD数据库中2000年—2014年WIOT数据进行分析,从“复杂网络”和“产业关联”两个视角构建中国金融服务业对全球产业体系的影响机制。
  随后,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诸竹君发表题为《生产性服务业开放与中国式创新双低陷阱跨越》的论文报告,文章研究了上游生产性服务业外资开放能否提升上下游产业关联效应跨越中国式创新的双低陷阱。
  紧接着,来自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裴珊发表题为《金融开放提高了我国区域创新效率了吗?——基于创新价值链的分析视角》的论文报告,文章把创新价值链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知识创新、科研创新、产品创新,并从金融业发展水平、外商直接投资水平(FDI)、对外直接投资水平(OFDI)、产学研合作状况的视角对金融开放影响区域创新效率的效果进行了分析。
  最后,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李贞贞发表题为《非本地发明综合征、知识转移和工作绩效的关系研究——基于目标导向的调节作用》的论文报告,文章采用向某两家跨国企业的外派员工发放网络问卷的方法搜集样本,从个人层面的角度出发研究了非本地发明综合征、知识转移和工作绩效的关系。
  吕越教授和吴宏教授分别对四篇论文的汇报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提问与解答,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平行论坛四

  (通讯员:马旭)2021年6月12日下午,第三届全国高校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四于16点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525隆重召开。报告会采取学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磊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毛海涛副教授点评。

  首先,天津财经大学陆建明教授发表题为《以控股权换准入权:跨国公司的多维 FDI 决策及负面清单模式 FTA带来的影响》的论文报告,论文首先介绍了以控制权换准入权与负面清单模型FTA兴起的背景,并基于现实问题构建理论模型,以美国负面清单模式FTA实施为研究对象,提出投资壁垒的强度越高,该行业控股子公司所占的比重就越低的假设,得出负面清单模式FTA提升了跨国公司对海外子公司的股权控制水平的研究结论。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陆伟桢进行题为《移民网络是否促进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以中国 A 股上市公司为例》的论文报告,论文进行了多个数据库的匹配以及多种稳健性检验,研究发现移民网络促进了上市企业对外进行直接投资。
  接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旭发表题为《海外华人与中国直接投资流入——基于移民汇款与制度距离的研究》的论文报告,文章基于中国吸收直接投资逆势增长的背景提出研究主题,在内生性问题与机制检验后,得出海外华人通过移民汇款促进中国直接投资流入的研究结论。
  最后,武汉大学汤恒运发表题为《全球价值链嵌入与雾霾污染:来自中国城市层面的证据》的论文报告,论文梳理了现有关全球价值链与污染问题的相关文献,并对各城市的全球价值链与雾霾污染进行测度,经过实证检验发现全球价值链嵌入有助于减少雾霾污染。
  在李磊教授的主持下,毛海涛副教授以及在场的各位老师同学都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平行论坛五

  (通讯员:张同亮)2021年6月12日16时,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五于文澴楼526教室顺利举办。报告会采取作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各位汇报人围绕“双循环与国际商务”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报告会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严兵教授主持,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姜伟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温州大学商学院陈文芝为我们带来了《国内国际双循环与贸易利益:基于资源配置视角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的报告,文章将国内外市场进入成本进入Melitz模型,证明了以国际循环为主体的贸易自由化导致集约型资源错配和扩展型资源错配,抑制了行业总生产率的增长,而以国内循环为主体的贸易自由化则提高了行业内资源配置效率,促进行业生产率的提高,从而增加贸易利益。
  其次,郑州轻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佳讯做了名为《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基于PSM-DID的研究》的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透过将技术反馈给母国、东道国分摊研发费用、将外围研发技术进行剥离、集中核心项目研发和将利润投入到研发活动中等途径促进了企业的创新绩效。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高重阳为我们带来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是否破坏了就业稳定性?——来自CHIPS数据的经验证据》的报告。报告指出,较高的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促使企业延迟大规模雇佣、解雇等决策行为,增加了劳动力流动的风险成本。
  最后报告的是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李雨晴,报告题目为《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内销行为的影响分析》,报告研究了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内销额的影响,报告指出企业内影响渠道使得企业出口增加,从而内销额下降;企业间影响渠道是指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下降导致企业数目攀升,竞争加剧,从而导致企业内销额下降。
  报告完毕后,姜伟副教授分别对四篇论文的汇报给出了详细的建议以及评价,对于报告中的创新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待修改的地方一一进行罗列,报告人也针对姜伟副教授的意见以及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次报告会在活跃的学术氛围里圆满结束。

平行论坛六

  (通讯员:马旭)2021年6月13日上午,第三届全国高校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六)于8点30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515隆重召开。报告会采取学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报告会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霍达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凯副教授点评。

  首先,华中师范大学张欣欣发表题为《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与企业排污行为:理论与中国证据》的论文报告,论文介绍了贸易与污染的相关研究背景,并从贸易与环境、中间品自由化与企业绩效进行文献梳理,在理论模型的基础上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中间品贸易自由化降低企业污染排放。
  随后,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胡子天发表题为《汇率、进口产品选择与进口增长-基于企业层面的引力模型》的论文报告,论文基于进口规模愈加扩大的趋势,在经典引力模型的基础上进行相应拓展,经过实证与稳健性分析以后得出汇率扩大进口规模的研究结论。
  接着,山东理工大学程红雨发表题为《进口自由化、僵尸企业与企业生产率》的论文报告。论文梳理了僵尸企业的识别方法、危害、治理与进口自由化的相关研究,分析现有研究不足,经过实证分析提出进口自由化能够显著降低僵尸企业占比并提高企业生产率。
  最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史怀琪发表题为《偏向性技术进步适应性的测算及其跨国比较》的论文报告,作者首先对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然后通过理论模型以及现有研究对偏向性技术进步进行全面测算,通过测算结果以及与其它国家比较提出相关政策建议。主持人霍达教授以及点评嘉宾刘凯老师都提出具有针对性的修改建议,在场的其它老师也进行了热烈讨论。

平行论坛七

  (通讯员:张同亮)2021年6月13日上午8时30分,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七于文澴楼517顺利举办。平行论坛七的主题为:国际直接投资理论和实证。
  论坛主持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英娜副教授,点评嘉宾为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刘晴教授。

  首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圆为我们带来了《市场竞争、议价能力与外资股权挤占》的报告,文章从问题提出、理论模型、实证分析以及政策启示四个方面展开,运用议价模型和古诺均衡模型,研究了议价能力以及市场竞争对于外资股权挤占的作用。
  其次,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晏冬琼做了名为《基于博弈分析框架的贸易摩擦常态化研究》的报告,报告运用完全信息静态博弈模型以及无限次重复博弈模型,研究了近年来的贸易摩擦现象并进一步阐述了贸易摩擦如此频繁的内在机理。
  随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景瑞琴为我们带来了《货拉拉国际形象维度构建及作用机理——基于扎根理论的研究》的报告。报告以货拉拉公司为案例分析对象,结合刺激-机体-反应(S-O-R)理论、合法性理论和扎根理论,对货拉拉国际形象的构建进行了研究。
  最后报告的是武汉理工大学李杉杉,报告题目为《欧盟国家制造业参与GVC演进对中国OFDI 区位选择的影响研究》,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现状、研究问题、文章贡献、影响机制、研究假设、模型设定、实证研究等多个方面展开,分析了欧盟国家产业化程度以及欧盟国家的地区差异对于中国OFDI区位选择的影响。
  报告完毕后,刘晴教授针对以上四个报告进行了点评,对每个报告的创新点以及优点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报告中仍需改进的地方,吴英娜副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七圆满结束。

平行论坛八

  (通讯员:代卢)2021年6月13日8时30分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八于文澴楼523教室成功举办。报告会采取作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点评提问的形式进行,各位汇报人围绕“环境规制与国际商务”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报告会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汪建新教授主持,湖北大学商学院冯晓华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来自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的本科生杨璨发表题为《环境监管与跨国技术转移:以欧洲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升级与空气污染为例》的论文报告,文章以汽车产业为例探讨了欧盟国家的环境监管升级(欧洲5号排放标准的实施)、技术的跨国转移与减排三者的关系与影响机制。报告指出欧洲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升级在发达国家、汽车净出口国和技术先进国的减排效果更佳,通过对欧洲国家的研究,为中国和广大发展中经济体的碳排监管、技术创新提供经验建议。
  随后,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本科生陈扬发表题为《中国的废弃物进口禁令对相关产业出口质量的影响研究》的论文报告,文章研究了中国废弃物进口限制政策的实施对废弃物进口及出口质量的影响。报告指出,中国2017年废弃物禁令的实施降低了废弃物商品的进口价值,改善了以进口废弃物为中间产品的出口产品的质量。
  紧接着,来自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本科生刘博聪发表题为《环境规制是否引起了 FDI 的转移》的论文报告,文章研究了环境规制对FDI的影响,通过成本提升效应和创新补偿效应两个效应证明了污染天堂假说和波特假说,研究发现FDI更倾向流入到环境规制较宽松的地方。并进一步研究了企业FDI在地区间和母子公司转移的特征。
  最后,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邓利静发表题为《外资开放与企业减排》的论文报告,文章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中国企业污染数据库》,通过利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修订这一外生冲击,采取双重差分法并从生产和投入两个渠道系统评估外资开放对中国制造业企业二氧化硫排放的影响效应及内在作用机制。
  冯晓华教授分别对四篇论文的汇报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提问,汇报人一一解答了相关问题并感谢了各位与会者的建议。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平行论坛九

  (通讯员:成雪晴)2021年6月13日8:30在文澴楼525教室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九,平行论坛采取作者发表论文报告,场下学者即时点评的形式进行,点评人观点明晰,学术火花悄然迸发。
  报告会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副秘书长蒋冠宏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陆建明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贸易学的硕士研究生李欣雨发表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互联网普及与中国消费不平等——基于CFPS2010-2020数据的实证研究》的论文报告,文章结合收入分配和价格传递分析阐述了互联网普及对消费不平等的影响机制,并拓展分析了互联网使用对地区的减贫效应。
  第二位是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张洪胜老师,进行了题为《探索中国数字经济增长之路:典型事实、贸易开放与生产率增长》的论文报告,通过ICT企业生产率数据,提出关于数字经济增长的典型事实,从开放视角解释数字经济的崛起。
  第三位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吴宏,就《数字金融与企业海外投资效率——兼论普惠效应与政府监管》这篇论文进行了汇报,以企业海外投资数据为视角评估数字金融对普惠金融的促进作用,并扩展了不同金融监管强度下数字金融的效用差异研究,对数字金融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做出实证检验。
  最后,来自新疆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陈政党展开了题为《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水平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的论文汇报,通过一系列相关指数对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水平进行了测度和分析说明。
  蒋冠宏教授和陆建明教授共同对四篇论文报告进行了即时的点评并给出了深刻的修改意见,浓厚的学术交流氛围中却也不失专家们的幽默打趣,现场掌声阵阵,观众们收获满满。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会圆满结束。

平行论坛十

  (通讯员:刘一巍)2021年6月13日上午,第三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国际商务论坛平行论坛十:英文论文专场于8点30分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澴楼526成功召开。
  该专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易会文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侯娱林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

  首先,来自复旦大学的谢奇灼带来题为《How GVC Embeddedness Affects Cross-border M&A of MNEs:Evidence from China》的报告,文章使用世界投入产出表数据库(WIOD)、全球并购交易分析库(BvD-Zephyr)和UIBE GVC数据库的数据研究价值链嵌入对跨国并购的影响,并按并购目标所在地做异质性分析和从能力、竞争力和获得战略资产的需要方面做机制分析。研究发现价值链位置对跨国并购有U型微笑曲线的影响;与新兴市场国家或者避税天堂相比,跨国并购的目标在成熟市场国家显著受价值链嵌入影响;以及能力、竞争力和获得战略资产的需要对价值链嵌入和跨国并购的关系发挥重要中介作用。
  随后,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蒙双以《Will Trade with China Lead to Deindustrialization Evidence from Cross-country Panel Data》为题,使用1997-2017年的跨国面板数据研究与中国贸易和本国工业化水平之间的关系,发现一个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增长显著提高该国工业化水平,但从中国的进口增长不会;非OECD国家对中国出口的增长对其工业化水平有正向影响;非OECD国家出口至中国对工业化水平的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非制造业部门而不是制造业部门;对中国的出口,特别是大宗商品的出口,对非OECD国家的非制造业部门的工业化水平是重要的。
  其次,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郭翾做了名为《Remote Markets as Shelters? The Heterogeneity Impacts of Food Scandal on International Trade》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中国2018年牛奶丑闻事件对本国乳制品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并探究了食品丑闻在不同地区的异质性影响及其产生的原因。
  最后,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高恺琳做了题为《Signaling and Quality Upgrading: Evidence from E-commerce Certification in China》的报告,探讨认证政策如何影响企业质量和信号机制的意义两个问题,认为电子商务认证政策作为一项信号质量的新技术,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信息摩擦,增加公司销售,刺激质量升级。且量化了信号成本的意义,并展示了信号成本对企业投资和贸易总额的影响。
  侯娱林副教授分别对四篇论文的汇报进行了充分的点评并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提问,汇报人一一解答了相关问题并感谢了各位与会者的建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英文论文专场报告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