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黄婧雁:心有所向,万海犹邻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55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17级工商管理专业的黄婧雁同学,听她讲述自己的考公历程和大学生活。

学生记者 梁桂华

口述者  黄婧雁 已成功通过上海市公务员考试

心有航向,躬身前行

去年疫情期间,我明确了毕业后直接就业的目标,产生了考取公务员的想法,于是开始上网查询相关资料并就相关事宜找专业机构进行咨询。与家人商量后,我获得了他们的支持,此后便下定决心走公务员考试这条路。

于我而言,选择考公是一个地域与机遇的问题。我对上海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并且愿意为它的发展尽一份力,也希望上海在我的成长历程中成为我发挥个人价值、实现个人提升的舞台。另外,上海公务员考试对于外地应届毕业生的相关政策要求也成为我奋力一搏的重要推动力。

步线行针,策无遗算

决定考公后,我在网上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和专业人士的分析,并以此作为我学习和备考的信息来源与参照,从而对我的备考进行布局与规划。

考公备考和考试战线很长,大概有一年左右。在这一年的时间中要考上一个岗位,也不止一场考试,一旦败北,一年的努力都会付诸东流。这一年的时间里,我也曾十分焦虑担心,害怕自己失败。系统而有方向地进行了解和学习则成了我调整心态、准备考试的方法。

后来,通过寻求老师帮助和网课学习,我掌握了足够的基础知识,并将其与我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为公务员考试奠定了知识基础;通过大量练习和归纳整理,我提升了自身的理论水平与应试能力;另外,我也会选定时间进行模拟测试,使自己能够充分适应考试节奏与强度。得益于平时的知识理论、时事政治的积累和我在备考过程中对各地区、单位面试特点的了解,加上和备考伙伴的互相监督与学习,我能够顺畅而平和地应对问题以及表达我的观点,最后也很幸运地通过了临场面试。

广闻博学,巧思明理

大学是拓展自我、尝试新事物、博闻强识的平台。人自身就是多变的个体,我认为我们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更应多多参与课外实践,不断进行探索,在尝试中收获更多的可能。

大学期间,我尝试着与师姐们一起参加“大创”。在这个过程中,查找大量文献与专业知识、同团队成员们多次的头脑风暴和与指导老师的讨论交流让我在巩固了课内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学会了更好地与人合作交流、互相配合,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开拓视野。我在校广播台也工作了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期间,我经历过拉赞助时的东奔西跑、写策划时的焦头烂额、排练节目时的挥汗如雨,这些让我学会了如何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平衡,让我在大学中发现了新的自己。

我会用“独立”、“丰富”两个词概括我的大学四年。人生的路口很多,要广泛了解、做好准备、抓住机遇,选择好一条路并坚定地走下去,才能收获属于我们自己的精彩。

毕业后即将进入职场,我自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和改进,在社交技巧和适应能力上还存在欠缺,专业技能还有待提高。我希望这份工作能成为我锻炼自己的平台,能提升我服务基层的能力,我会在这个岗位上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真正践行校歌中的“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 吴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