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汪嘉禾: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76

“有目标的人生才有方向,有规划的人生会更精彩。”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出国至荷兰蒂尔堡大学的工商国际1701班汪嘉禾同学,听他给我们讲述他的大学经历和出国准备的心得。

学生记者 易珊珊

口述者 汪嘉禾 即将前往荷兰蒂尔堡大学攻读组织与战略管理方向硕士


剖析自我,找准定位

临近毕业,在面临考研、就业、留学的选择问题时,我选择了留学。于我自身而言,我认为这三者是独立的,它们有各自的优点与缺点。考研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它需要半年或者一年多每天七八个小时的时间去高度集中的学习,很多人都很难坚持下来,当然,考研也有许多好处,能使自身的价值得到提升。就业也是很多毕业生的选择,但是以当前的形势来看,直接就业的人数过多,就业的压力十分巨大,面临着找工作难、就业难的困境。我个人认为出国留学能接触到国外拥有的更多资源、更多选择,并且也会为之后就业的竞争锦上添花,此外,我认为国外主流国家在培养人才的方面会更有优势。

出于对各方面因素的考虑与探究,我最终选择了出国留学,当然,出国也并非易事。首先需要确定你的目标院校,尽可能的让自己的offer更加优异;拿到offer之后需要准备好护照签证,这是一个耗时耗力且复杂的过程,需要我们尽快完成;至于前期的申请准备,我觉得一般而言没有必要去找中介,因为写申请材料也是一个发现自己、剖析自己的过程,会发现很多自己的闪光点,充分了解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并为之努力。

主动学习,厚积薄发

在大学期间,对于平常的学习,我认为这是一个日渐积累的过程,是大学前面三年所有活动的反映,这需要我们在每一门课上都花费足够的精力来完成它。对于专业课,一定要端正态度认真学。同时在选课方面一定要灵活,通过合理选择通识课和专业课来努力提升GPA,要不骄不躁。

对于语言成绩,我的托福主要是靠刷题完成的。通过刷题总结经验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阅读和听力与四六级没有区别,但一定要沉下心来去练;对于写作,一定要多浏览英文相关的文章,比如杂志报纸等,日常多积累多浏览就会熟悉一些惯常的句式,简单的来讲,就是一定要做好内容储备的积累;口语要多看多读多说,一定要敢于开口,同时要情景结合,多和实际结合。总的来说,语言其实是一门工具,多运用到生活中,结合生活才会更加有效。

尊师重道,勇抗重任

在主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多和老师交流。对于我而言,老师算是最大的学习资源,要认识到教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在不断和老师交流的过程中,一方面我们会对这门课程有更深的了解,另一方面,会拉进我们与老师的距离,可能会获得老师提供的一些额外的资源和渠道,所以一定要和老师多多交流。

在大二的时候,我成为了班长,班长这个职位让我不得不和各方面的人打交道,这个过程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社交能力,扩大了人脉关系网络;其次是性格的磨砺,我这个人其实脾气比较急躁,当上班长之后,各项工作磨平了我的棱角,使我变得更有耐心,让我的性格得到蜕变;当然班长的工作也占用了我巨大的时间,这就需要考验到我的协商能力,虽然比较辛苦,但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过程。

平衡学业,沉心研究

除了平常的学业,我课外也参加了不同性质的活动。首先是志愿活动,这种活动有大有小,我一般会把小型的志愿活动看作休闲娱乐、放松的方式,同时我也参与了很多大型志愿活动,我还做过军运会田径赛事志愿者,这需要前期的培训和时间精力的高度集中,这样的志愿活动我一般集中在前面两年去体验,后面我更多做的是科研活动。

对于科研相关的活动,一方面是学校组织的活动,例如博文大创等,另外一方面是老师组织的活动。对于博文大创性质的活动,如果你的目标是保研,我的建议是可以花费一些时间去完成,多多参与;对于我这种出国的选择,更重要的是科研活动,我当时是跟着导师做了一个湖北省内的考核评估,去贫困县具体乡镇采访,考察当地的生活状况。如果有机会参与这种活动,一定要参与,因为这会扩大我们的眼界,收获很多知识与技能。

展望未来,全面规划

大学四年,要说改变的话,更多的是我的心态性格方面的变化,从急躁变得温和耐心,自己的心境更加沉静了,在为人处世方面学到了很多,这四年我过得很精彩很充分,我不喜欢去回忆遗憾的事情,所以也没有什么很大的遗憾。

对于未来,短期之内的愿望是顺利毕业,有一定的研究能力,有自己的研究成果;中期来看,我希望能够顺利的找到一份大学教师工作,不一定在国内或者国外;长期来看,我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够对商业有影响;更长远一点,我希望我能够培养学生,带出优秀的学生,对我来说是一件很有满足感的事情。

既然选择了远方,当不负青春,砥砺前行,未来的每一天都需要用尽全力去创造,光明的未来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 张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