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邓朋昌:育个人之才,绽职场之光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82

“前行之路,阳光常伴,偶有风雨,心无阻,脚不停。”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贸易经济1701班的邓朋昌同学,听他为我们分享他的实习经历与求职面试心得。

学生记者 张思怡 黄晶晶

口述者 邓朋昌 成功入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人生在勤,励志笃行

在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列出自己每日的待办事项,然后做一个日程表。这一方面便于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另一方面也可以随时看到自己应去完成的事项,从而实现高效率的学习。这也是我平衡学习与活动之间的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除了日常的课程学习,我还考取了银行与证券从业资格证,希望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为自己的未来增加可能。

大三时,我原有的计划是考研,但由于备考时间较晚、规划不够清晰导致没有充分备考便放弃了考研,于是在大三结束时,我开始积极投简历找工作,同时备考公务员以做两手准备。最终我在秋招拿了几个令自己比较满意的offer,所以选择了就业。当然,我进行规划的时间相对较晚,还是应该尽早在就业与读研之间进行选择,并做好规划。

累有所获,忙有所往

我认为学校里的课程主要锻炼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许多需要我们学习,平时思考问题也不能局限于表面,更需要思考其本质,而实习是一个从理论走向实践有效提升自己的途径。实习的过程中会接触到许多在学校里接触不到的东西,只有进入工作状态才知道一个企业对员工的要求是怎么样的,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和经验能发挥什么作用、自身有哪些短板,然后根据自身的短板制定提升自我的计划。在实习的过程中,我根据同事给的建议做了一些比较适合我的项目,通过这些项目我提高了自身收集数据、整理文献、作报告的能力;同时,我对职场上的工作方式有了新的理解,比如在推进业务流程时要注重对每一个时间点的把控、处理问题时要从公司的权责角度出发等。

另外,我认为实习时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要主动。要让你的上级记住你,不管以后留不留下,都要产出一些成果,今后在找其它工作时才会“有话可说”。

学会取舍,从容应试

在投简历的时候,我基于自身的兴趣与对企业的理解,将自己比较喜欢的企业都投了一遍。因为当时我投的简历较多,面试相撞的时候就要进行取舍,要考虑清楚哪些面试是你真正想要的。我当时的做法是一边拿offer一边参加面试,拿一档的offer再往上看一档更好的企业,按层次选择企业,以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

普通笔试就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内容,它也是考公务员的一个科目,只要刷一刷我觉得基本没什么问题。在每一个面试之前,我都没有在网上找经验贴,因为不希望自己受别人主观经验的影响,但是我会详细了解公司基本信息,结合自身经历能力重点看招聘岗位要求,思考自己应该怎样展现出自己的竞争优势。

华为面试流程长,难度较大。简历通过以后我收到了一个综合测试(笔试)的通知,笔试通过之后还有四轮面试,分别是资格面试、集体面试、专业面试、业务主管面试,最后还会有一个语言测试。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会给面试者施加压力,问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还会追问细节。我认为面试时要尽量表现得从容自信一些,还要注意防范临时通知的面试,在面试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每一个阶段知识的学习都是为了未来做铺垫,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里尽早做好人生规划,把握好大学四年里的各种机会,多参加活动与比赛,寻找自己的优势,丰富自己的履历,成就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 张苏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