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开展4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铮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352

2021415日,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在文泉北楼618会议室以“学史增信跟党走,百年荣光耀初心”为主题,开展了4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全体在汉党员参与了学习,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主持了本次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与会党员首先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并现场交纳党费。在会上,全体党员集中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等重点学习书目与讲话精神,同时还结合专业特点和自身研究特长,就中国共产党农村改革的政治意义与启示展开了热烈讨论。

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首先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第179~183页《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四者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后,邓远建同志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回顾。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标志着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告别绝对贫困、更加意气风发的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必将创造更多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最后,邓远建同志总结到,所有支部成员应学史增信、初心如磐,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与忠实实践者。

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田云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第 369—375 页《为什么说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为什么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新时代征程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牢牢掌握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动。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它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政治安全攸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同时也决定和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安全、军事安全、社会安全等各个领域的安全。基于上述论断,田云同志最后总结到,接下来支部成员应提高站位、防范风险,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支部纪检委员郎晓娟同志领学了《习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条至六十四条。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结合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用以更好指导我国宗教工作实践。最后,郎晓娟同志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条至六十四条进一步强调,接下来我们支部将坚定信念、严守纪律,并定期开展党员不信教专题教育和工作自查。

最后,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结合学科特色,主讲了党课“中国共产党农村改革的政治意义与启示”,内容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是包产到户确立过程中的高层分歧,包产到户从初露端倪到全面确定经历了政策突破;其次是包产到户的理论突破与政治定位,胡耀邦的讲话为从根本上肯定包产到户奠定了理论基础,而“大包干”的政治定位则通过19821983年两次中央“一号文件”得到提升;最后是中国共产党农村改革的政治启示,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的实践路线,三是必须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并充分肯定他们的首创精神,四是必须敢于做人民群众伟大实践活动的支持者和促进派。党课结束之后,支部成员结合学科建设和乡村振兴相关研究等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