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书记邓远建调研藏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发布者:刘铮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10

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书记邓远建调研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

 

2021714-15日,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对甘肃省甘南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郎木寺镇等地进行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实地调研,调研活动得到了碌曲县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培训学院的大力支持。

尕秀村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县城南部23公里处,平均海拔3000米,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草场面积60.57万亩。随着甘南州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纵深推进和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全面推开,尕秀这座游牧民定居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居无定所、栉风沐雨、颠沛流离的游牧生活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独具特色的藏式门楼、一条条通畅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处处错落有致的休闲广场。2019728日,该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所形成的“三变”(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牧民变股民)改革经验在藏区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尕海-则岔自然保护区地处甘肃省碌曲县境内,位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陇南山地交汇处,地跨黄河和长江两大水系,也是黄河最大支流洮河的发源地之一和长江水系白龙江的发源地。总面积为2474.31平方公里。199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少见的集森林和野生动物型、高原湿地型、高原草甸型三重功能为一体的珍稀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局于20031月正式挂牌成立。全局党员27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10名,女党员5名。在自然保护区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落实落地。

 

  

贡巴村位于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郎木寺镇,下辖四个自然村,全村共有28012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24目前均已稳步脱贫。全村总面积26.8428万亩,草地面积24.65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21万余亩,人均可利用草场面积163.7亩。19611964年间,在党的领导下,贡巴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善天然牧场,培育良种藏羊、牦牛,使畜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把过去落后的贡巴草原建设成了水草丰盛、牲畜成群的先进牧场,给全国牧区的发展树立了榜样,并在全国掀起了农业学大寨,牧业赶贡巴的热潮。在新时代,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要,贡巴村通过“四抓两整治”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革命、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一十百千万”项目、“百社带千户”工程,依托本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产业优势,利用良好的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全力打造现代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目前各村民小组新注册成立一家养殖或旅游专业合作社,成员为全村牧户,带动贫困面积全覆盖,正在积极探索传统畜牧业和现代畜牧业、文化旅游业和现代畜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据悉,在中共甘南州委、甘南州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报中共甘南州委同意,中共碌曲县委、碌曲县人民政府日前成立了碌曲县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培训学院。它是全国藏区第一家以生态文明建设培训为主的干部培训机构,同时,学院将立足甘南,成为面向西部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理论研究高地、技术攻坚阵地和人才培养基地。鉴于前期研究成果和积累,农业经济管理系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被聘为学院特约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