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十佳】工商1701班——“追风赤子”朱航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0

颁奖词:

你是在大海上翱翔的海燕,也是在长空中搏击的雄鹰;你是田径场上的运动健儿,也是足球场上的控场达人。荣誉的背后,是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成败之间坦然坚韧,全力以赴桂冠加身。你用激情点亮工商精神,你用热血书写无悔青春。

 

朱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工商1701班本科生。

自小,“调皮捣蛋”一词便与他如影随形;打架,爬树,河里游泳,上课搞破坏,被老师骂,罚站都是我幼年生活的调味剂。每每想起小学一年级体育课解散自由活动时,老师总会在强调完安全事项后对他发出警告:“尤其是你,朱航,别乱折腾!”都会感叹光阴似箭,岁月如梭。不过正是在这样的折腾之中,逐渐的,他展现出了一种别样体育天赋。就小学来说,尽管当时并未接触过正式的体育项目不多,但只要是接触过的运动项目都拿到了不错的成绩。

真正意义上的坚持锻炼身体始于初一,始于初一与年级所谓的“扛把子”的一对多群架事件。在那之后,他开始自学散打。他迷恋李小龙,迷恋中国功夫,迷恋刀枪棍棒。逢周末,经常性的他都会坐一个半小时公交去市中心图书馆阅读“格斗教学区”的书籍,看见特别喜欢的就用每个月不多的生活费买下来。《截拳道》、《自由拳击》、《李小龙咏春拳教学》、《中国散打》甚至还有一本《女子特警真功夫》都至今还在他家中书柜中存放。尽管那时的他很多东西根本看不懂,有的只是随便翻翻,但心中对武术的热爱难以磨灭,体育锻炼之路也算由此开始。自那以后尽管并未因此走向职业,也并未真正意义上的“每天”坚持,但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体育爱好者,他也能够很坦荡地说自己从初一至今近十年中都断续地坚持着体育锻炼了。

初中的散打,高中的田径,大学的足球(这里的时间指该运动开始于该时间并主要于此时间段锻炼),都让他在大学收获满满。初中自学散打所打下的散打基础让他在大二暑假(2019年)得以进入校散打队,并在校散打队教练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后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赛为校争光;高中打下的田径基础尤其是在长跑方面的基础让他进入大学后于校田径运动会中如鱼得水,展现自我;而大学接触的足球更是让他无论在院队还是校队都不仅满载而归,更也结识了一大帮子情深似海的兄弟。

今年(2020)面试,每逢面试官问他:“你的优点是什么”,在他的回答中必有一答案:“我体育特别好。”

“为什么?”

“我散打获得过.....,田径.......,足球......,所以我认为我较普通大学生来说体育算小有优势。当然这些体育运动本身并不会对我的工作产生直接的效益,不过他们对我人格的塑造一定能够让我有别于他。散打教会了我勇敢,擂台之上,必见“生死”。哪怕知道今天必输,哪怕知道今天不仅必输,还会被打得很惨也得嗷嗷叫的往前冲,不能退缩。就像教练开玩笑说的:就算肝脑涂地,也得抹他一脸腥子。田径教会了我坚持,5000米漫漫征途,真得是我一圈一圈跑出来的:初中那会儿早六点半听操场校园广播音乐——《铿锵玫瑰》;高中晚自习下课后品橡胶跑道上的细雨绵绵;大学校园晚上的十点钟瞅运动场东南角的阴晴圆缺(细数下来跑圈这件事我还真干了有些年头)。足球则教会了我协作,20大名单(也有18人),总有人首发,总有人替补,总有人场前参与进球享受荣光,也总有人得在场后防守默默奉献。无论哪个位置,场上场下,只要是队中的一员,都得守己尽责,承担好自己得那份职责,忘却个人表现念头。这样团队才能赢......”。

想到这里,他对体育锻炼这“茬”真还有了些许别样的情感,因为它带给他的不仅有荣誉,友情,难忘的回忆,也有终生受益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