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泉分享会“百优案例开发经验分享”顺利举行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38

  (通讯员 张安娜、尤咏洁)2021年9月16日中午,2021年第1期(总第52期)主题为“全国百优案例开发经验分享”的文泉分享会在文泉北506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费显政副院长主持,会上郑耀洲和李克克两位老师分享了他们开发百优案例的经历。参会的有我院对案例开发感兴趣的赵琛徽、舒伯阳、王淑红、刘培松、宋伟良、孙洪庆、周凌旭、邹容、刘凯和姜平等老师和二十多位研究生。
  郑耀洲老师分享的题目是《百优案例开发的探索与感悟》。首先,郑老师用“成如容易却艰辛”概述了近四年开发案例的苦与乐。紧接着,郑老师从百优案例的特点、开发标准、理论模型多个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百优案例,并通过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百优案例评选数据,分析了我校百优案例开发所处的状况。随后,关于为什么要开发百优案例,郑老师分析了案例开发的外在激励和内在激励。接下来,郑老师以自己团队开发的2020年百优案例为例,介绍了基于教学的案例开发实践:开发缘由、开发流程和教学应用。最后,郑老师从个人、群体和组织三个层面分享了案例开发的几点感悟。
  李克克和刘文通老师是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的获奖者,参与案例开发的研究生有陈琪芬、王梓瑜和姚良雪。李克克老师生动地讲述了他们今年首次开发《匠造安心中药—九信中药集团全产业链发展之路》案例并斩获百优的历程。李老师按照选题、组建团队、企业调研、正文和使用说明书写作和最后提交这一时间顺序,以趣事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百优案例开发的全过程。其中,着重分享了使用说明书的撰写方法,主要包括聚焦于问题的设计、理论基础与案例分析、使用说明书要与正文呼应、课堂提问(设计)等重点内容。此外,李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开发案例的经验,主要内容包括教师要做好顶层设计、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开发时要全身心投入、提升调研和沟通效率、重视使用说明书的撰写、尽早准备、持续改进、做到形式完美等。
  费显政副院长对两位老师的分享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两个团队在案例开发方面的努力和成效,特别指出李克克和刘文通老师的团队获奖对今后初次开发案例的老师具有很大的示范意义。同时。他还表示,学院将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落地的迫切需求,激励更多的老师能投入到百优案例研究与开发中去。此次分享会最终在费显政副院长对案例开发的祝愿和希冀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