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21-2022学年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37

(新网网讯 学生记者 江佩锦 摄影 梁桂华)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工商管理学院号召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工商学子在实践中体验新时代新变化,了解新思想实践伟力,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为更好地总结实践经验,凝练实践成果,2021925日下午两点,工商管理学院读懂中国,永远跟党走”2021暑期社会实践答辩会在文澜105举办,四支院级立项队伍参与此次结项答辩会。金融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孙雪妮、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杨业兴、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董林康担任本次答辩会评委。



会议伊始,主持人宣读答辩规则。第一组队伍针对社区团购——微信群接龙展开研究调查,通过多种调研方法分析了微信群接龙团购运营模式,充分肯定了其方便、效率高、价格亲民等优点,也发现了其交易方式单一、影响范围小、范围发展空间较为有限等缺陷,团队针对问题给出了自己的发展建议。

第二组队伍以年轻化营销视角对我校定点帮扶地——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茶叶产品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感受到了盐津茶叶优质的原料、独有的小叶品种、性价比极高的价格,充分肯定了其市场潜力。同时,队伍结合当前茶产品热的社会趋向以及大学生市场需求,对我校学生进行定向研究,期望利用本校平台及定点帮扶的特殊优势开发一款面向大学生的茶产品。当被问及本次实践中遇到的困难时,他们表示茶叶产品研发和落地过程较为困难,但也表示该项目不会随着社会实践结项而结束,未来还会继续深入推进。

第三组队伍探讨了乡村振兴视角下广东省东莞市旅游扶贫效用及方案。队伍发现,当前东莞市制造业和旅游业发展仍存在巨大落差,“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旅游业革新的背景下,队伍希望通过调研探索为东莞市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以期促进东菀市多产业融合发展。因疫情影响,团队采用了线上实践的方式,并运用文献分析法和问卷调查法展开调研,发现了东菀市旅游业存在资金缺乏、投资回报周期长、旅游形式同质化、缺乏专业人才、缺乏长期规划等难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当评委孙雪妮问及后续推广计划时,答辩同学表示后续会继续展开调研,有机会将会进行线下实地调研来完善相关数据,并与当地相关部门积极沟通,持续扩大宣传范围。

第四组紧扣走进乡村振兴,赓续红色血脉的实践要求,进行了商行千里为主题的暑期校友寻访实践活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背景下追忆红色校史,并依托校友寻访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寻访实践中,队伍结识了情系三农、心怀家国的胡盛师兄、立足创新、砥砺奋斗的朱林生师兄和追逐热爱、引领潮流的李正雪师兄,与中南大优秀校友展开深入交流学习,校友们也对队友们的生涯规划和学习生活给出了许多建议和指导。寻访校友之余,队伍还走进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访革命旧址,追忆百年初心使命,赓续红色精神。当被问及后续是否会有将校友交流学习经验分享的计划时,队伍表示实践期间团队一直通过报道持续跟进实践进度,后续还会组织相关优秀校友经验分享讲座。

四组展示完毕后,评委对于本次四支答辩队伍进行了点评总结。评委董林康指出各队伍应当把握好答辩展示节奏,实践成果展示应清晰突出。评委杨业兴肯定了各队伍的付出,并希望实践队伍能更多地为人民为同学们做实事,让实践项目真正促进学院和学生个人的发展。评委孙雪妮认为四个实践项目普遍存在缺少后续落实、现实意义不够深入的问题,并就自己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