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文泉分享会”第五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赵丹丹)2021年10月14日中午,2021年第2期(总第53期)主题为“一篇研究和一点感悟”的文泉分享会在文泉北506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由费院长费显政教授主持,会上马瑞婧老师分享了《纯文字还是加“表情”?道歉形式对消费者宽恕意愿的影响——移情的中介视角》(《南开管理评论》2021年5月20日知网首发)的主要内容。参会的有冉雅璇、吴振球等老师以及院里60多名研究生。
  马老师分享文章《纯文字还是加“表情”?道歉形式对消费者宽恕意愿的影响——移情的中介视角》包含以下环节:
  首先,通过展示两张线上服务失误时,淘宝网上顾客与客服的沟通截图,提出了如下问题:线上服务失误时,是用纯文字道歉还是文字加表情符号道歉效果更好?其次,介绍了本研究拟探讨的三个问题:第一,网络表情符号对消费者宽恕意愿的影响;第二,网络表情符号对消费者宽恕意愿影响的中介机制;第三,网络表情符号对消费者宽恕意愿影响的边界条件。再次,介绍了本研究的理论基础、文献回顾与假设推导、假设的实验检验、研究结论和管理借鉴以及局限性和进一步研究领域。
  随后进入提问环节,有两三位同学提出了关于文章内容的思考问题以及在投稿中遇到的问题,都得到了马老师的认真回答。
  接下来,马老师分享了她在科研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并鼓励我们说,“Ambition”既是“野心”也是“雄心”的意思,做科研要有信心和不服输的精神,多听讲座、多参加学术研讨会,激发科研热情,学习大咖等学者的思维方式;同时也要主动寻求帮助,马老师此时着重感谢了费显政老师和冉雅璇老师对自己近年科研方向的指点和帮助。
  最后,费院长对这次分享会做了总结,并分享了四点感悟。第一,我们要立志高远,想到才能做到,学习研究更新换代很快,我们要在学校这个平台上抓紧一切机会来学习。第二,好的研究来自于实践,我们要响应国家号召,把研究植根于祖国大地上,关注中国本土商业现象来做研究。第三,做研究让人保持年轻。因为关注的是最新的商学现象,做商学的研究让人保持年轻和开放的心态,防止在思想上停滞不前。第四,希望寄托在各位学生身上,有很多有价值的提问都来自于年轻的学生。
  此次分享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