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管理系学术讲座2021年第1期暨第2期(总第89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1-10-16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张谱月)2021年10月15日上午9:00-11:30,工商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系学术讲座2021年第1期暨第2期(总第89期)在文泉楼 5楼德鲁克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营销管理系费显政老师主持,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孙琦老师和吴芳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关于他们现有研究的精彩分享。
  孙琦老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市场营销系系主任,《营销科学学报》编委,中国高校市场学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营销模型、营销战略、应用计量经济学。孙琦教授的研究发表于许多国际顶级期刊,如营销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Marketing、Management Science和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等。他也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等科研项目。
  吴芳老师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消费者选择行为建模、市场结构分析、竞争策略等,已发表于诸多文章在国际顶级期刊,如营销期刊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Marketing、Management Science和经济学期刊Health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Behavior & Organization、Resource and 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Transport Economics and Policy等,同时还有多篇论文在国际权威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和Journal of Marketing在审,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讲座的开始,我院营销管理系的费显政老师向在座各位师生隆重介绍了这两位年轻有为的老师,并鼓励大家多向他们学习、积极跟他们沟通和交流自己的想法。
  首先,孙琦教授分享了一篇标题为《负面奖项与职业发展:基于金酸梅奖的实证研究》的论文,针对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和主要结论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本研究是从讽刺版的奥斯卡奖—金酸梅奖出发,探究“负面”奖项会对“获奖者”的职业发展带来哪方面的影响及其持续时间。在研究过程中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外生变量对控制组的影响,孙教授讲解了一种合成控制的研究方法。数据分析的结果显示,金酸梅奖会使提名演员后续拍摄的电影票房降低、观众口碑下降、预算减少并且R级电影比例明显上升。总结来说,负面奖项会给获奖者的职业发展带来明显的消极影响,并会持续较长的时间。在孙教授的演讲过程中,在座的老师们针对研究情境、数据处理和变量进行了热切的讨论。同时,同学们也就困惑的地方积极提问,得到了孙教授也耐心解答。
  接着,吴芳副教授也分享了一篇聚焦电影行业的方法论文章, 标题为《Pre-launch Analysis of Dynamic Competition for Short-life Cycle Product (短生命周期产品发布前营销结构分析)》,并针对研究背景、数据来源及分析结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吴副教授介绍说,本文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作为短生命周期产品代表的电影企业动态获取竞争结构的图形,以此来优化相关决策。其中,contextual effect中的similarity effect和affection effect是解释电影产品间竞争关系变化的重要理论基础。本研究选用了好莱坞虚拟股票市场的数据,将因子分析套用在效应函数中后,得到了最终的动态市场结构分析图。通过对图表的解读发现,contextual effect对竞争结构的影响是明显存在的,并且其他电影的进入和退出对同档期电影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在吴副教授结束自己的精彩分享后,费显政老师和孙琦老师针对结果中原点选择、如何观测图中点的相对位置变化等问题和吴副教授进行了探讨。
  讲座接近尾声,费显政老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做出总结,并再次感谢两位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优秀学者给我院师生带来了精彩演讲。费老师建议在座的同学们要多向这两位年轻的老师学习,在以后的科研生活中保持着纯粹的学术态度,在注重研究方法创新的同时也要注意对研究细节的把握。
  最后,所有参会老师同孙琦教授和吴芳副教授合影留念。本次讲座的举办既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也给未来的科研方向带来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尤其在研究方法的创新方面存在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