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召开“思政育人”专题讲座暨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姜倩倩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98

(通讯员:李智凌)2021年10月21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思政育人”专题讲座暨导师培训会文泉北楼506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教授进行经验分享,会议由吴海涛副院长主持,全院研究生导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首先,张教授指出,研究生导师必须立德修身、身体力行,日常研究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实践去影响学生,发挥人才培养作用更重要的是自己为学生做出示范表率。

   

接下来,张教授在介绍导师的角色定位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八一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以及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并基于切身经历来阐述导师应如何从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四个方面培育学生。

在锤炼品格方面,张教授分享了自己对品格的理解和如何锤炼品格。其一是勤奋与刻苦。其二是认真。其三是执着。执着是做事的态度,作为老师要严于律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其四是淳厚。

在学习知识方面,张教授介绍自己的一些做法,如为学生提供一些配备,定期组织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开展文献阅读分享会等。他提倡开展调研,实践不仅能够获得想要的数据而且有助于学生了解社会,让学生去认知去发现问题,更能够在学习社会知识的同时学习理论知识。鼓励并资助学生带着论文参加重要的交流会和必要的短期培训。

在创新思维方面,张教授提出“在比较中体味优点长处、从争论中激发创新思维”。他会把关博士开题、倡导全员参加博士答辩、邀请专家来做内部交流,积极争取资源,为学生创造条件,通过提供资料费和设置科研津贴等措施激励学生参与创新。

在奉献祖国方面,张教授主要从服务学科、服务创新、服务政策、服务学生和服务社会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最后,吴海涛副院长根据自己的体会做出了总结。第一,导师唯有身体力行,才能更好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第二,导师要更用心育人,用爱浇灌学生。并鼓励所有在场老师向张教授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