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 “青年心知”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张乾毅 别欣雨)为深化大学生对心理危机问题的认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工作,加强朋辈互助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于20211210日下午在南湖校区召开了“青年心知”交流活动。活动特邀校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余金聪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应对的知识,并邀请了工商管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站长何强老师同工商管理学院本科2018-2020级心理委员以及各寝室长进行座谈交流。

活动伊始,余金聪老师首先提出,在面对心理危机时,拥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更有利于对问题的识别与回应,也以此向同学们强调了此次活动的必要性。接着,余金聪老师提出了危机干预环节的两个重要能力——听与共情,告诉同学们在倾听过程中要更关注非言语信息的部分,用心去听他人内心的情感和心绪,理解他人的情绪,与他人进行沟通。

随后,余金聪老师就大学生自杀的相关心理知识作了科普,强调作为朋辈互助中的重要一环,寝室长和心理委员需要做到整合资源,联结资源,作为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桥梁,增加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储备,更加恰当高效地帮助自己及其他同学。在活动尾声,余金聪老师对抑郁情绪以及有关心理病症作了简单知识科普,呼吁同学们要理解与关爱身边的相关群体。此外,余金聪老师还为同学们分享了面向大学生的各级心理咨询预约渠道,并表示希望同学们不要将心理危机视作洪水猛兽,而应接纳自我,合理利用相关渠道,及时采取措施。

余金聪老师从真实案例切入,用幽默的语言与多元的展示方式活跃了会场氛围,将沉重的话题剖析开来,深入浅出,帮助同学们对处理心理危机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与关注。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主动留在会场,对刚刚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理解讨论,余金聪老师也走下讲台,为仍有疑惑的同学悉心解答。

本次交流活动旨在面向心理委员及各寝室长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培训,提高广大同学在面对心理危机时的识别与应对能力,以此助力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发展。活动在很大程度上破除了同学们有关心理危机问题认识的误区,深化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认知,也为朋辈互助环节对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工作的影响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