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吴琦:持戈试马,学无止境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3-21浏览次数:13

“知之必好之,好之必求之,求之必得之。”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保研到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吴琦同学,听她为我们分享她的大学经历与学习心得。

学生记者 熊俊伟

口述者 吴琦 已成功保研至南开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求志达道,脚踏实地

知识的学习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不断地调整学习方法,也需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曾经我也并不明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但是无论目标是什么,我坚信优异的学习成绩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因而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最终也帮助我在保研时得到了心仪院校的录取。

在大学学习中要取得好成绩,端正学习态度是必不可少的,在课程学习中,老师讲课的内容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应注重课堂,上课认真听讲。而对不同的学科采用不同的学习方法能帮助我更高效的学习,对于数学与专业课的学习,应在课下多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交流;而在英语学习方面,则要让自己更多地沉浸在语言的环境中,多听多练。同时学习应当注重效率,虽然时间不能无限延长,但是效率可以不断提升。

在学习的道路上找到自己的方向很重要。在学习专业课以及与师兄师姐交流的过程中,我对市场营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在专业分流时选择了这个专业。我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专业的选择最重要的是以兴趣为导向。其次,也要根据客观因素,在考虑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前提下进行选择。

进入市场营销专业学习后,我发现这个专业的老师都非常的活泼有趣,上课内容丰富、互动氛围浓厚,这激发了我的学习动力,专业课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也让我对自己未来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在三年接触科研的过程中,我喜欢上了科研,加之对市场营销专业浓厚的兴趣,我希望继续进行学术研究、攻读硕士学位。

有了大致的方向和坚实的成绩基础,我开始了解有关保研、考研方面的信息。大三上学期结束后,我确定自己有推免的资格。在客观条件和主观想法都一致的情况下,我确立下了保研的目标,并在大三的寒假正式开始为保研做准备——准备考试内容、修改简历、查找院校资料,同时也向经验丰富的师兄师姐请教。准备保研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每个院校有着不同的要求,所考查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这需要我根据各院校的不同要求调整方案,并尽量做足准备。

在择校时,我咨询了师兄师姐,在官网、公众号等平台查阅了很多资料,发现南开大学的企业管理专业含金量较高,与自己的本科专业匹配,是我能力范围内很好的选择,最后我在几所推免成功的学校中选择了南开大学。


冲云破雾,勇于尝试

我最大的兴趣就是学习。这里的“学习”是一个广义的概念,“学习”不仅仅局限于书本内容,习得一种运动、掌握一项技能,都是学习的过程,重要的是要养成勤于学习的习惯和思维。只要是自己感兴趣的事物,我都愿意去尝试、去学习。

例如在大一时,我对运营公众号、制作推文产生了兴趣,因此我加入了宣传中心的新媒体工作部。我发现,制作推文也有着很深的学问。我在学生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秉持着不断学习的心态,在攻克难题的过程中,我习得了很多制作推文的新技能,也培养了自己团队合作与时间管理的能力,这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的个人素养水平。

除了学生工作,科研和竞赛同样让我收获了成长。在科研项目组队时,我大多都选择自己担任项目主持人的角色,带领团队的过程中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以这样的方式催促自己成长反而让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这个过程也很好地锻炼了我的团队协作能力。

竞赛更是自我提升的催化剂。其中,备战商业精英挑战赛为我创造了非常多的学习机会,是一次难忘的竞赛经历。我们的团队反复地修改方案、打磨讲稿,过程是漫长而艰辛的,但团队作战、携手拼搏的氛围鼓舞了我。在比赛中,我突破了自我,做到了以往从未尝试过的脱稿演讲。这让我明白,拓宽自我边界的唯一方法就是勇敢地去尝试。

业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的过程同样是不断尝试、学习的过程。在师姐的鼓舞下,我加入了足球队,在训练和比赛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我校浓厚的女足氛围,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快乐。除此之外,我还喜欢跳舞、画画,尝试新事物的过程总是令人愉快的。


找准定位,聚焦成长

我认为迷茫是一个很正常的过程。而克服迷茫就是多尝试、多思考,在不断地尝试和反思中寻找自身定位的过程。在一次实习的经历中,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传统的营销岗位,而更想去深入研究消费的本质,寻找能使消费者理性消费的方向,这让我明确了自身定位,坚定了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的想法。

找准自身的定位,要实现对生活的自知,不迫于外界压力、不拘于他人眼光、不盲目随波逐流,在不断的尝试中坚持独立思考。大学四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不去过多地在意外界的看法,“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自己的路。”

在这个越来越“卷”的时代,竞争的氛围无时无刻不在裹挟着我们。但我认为,我们无需与他人比较,而要更多地关注自身的成长。引用市场营销专业马瑞婧老师的一句话:“做事的时候,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抱最大的期待,同时有最坏的打算。一旦做好了这三个准备条件,任何事情对我们来说,都不会是无法接受的结果,都是一次成长的经历。”无论如何,成长才是我们实现人生意义的来源。

每一次经历,无论成功或是失败,都是我们成长的脚印,正所谓“无所求,满载而归。”愿同学们都能在成长的道路上找到心之所向,在不断的尝试中窥见真正的自我。

(责任编辑 江佩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