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严铠涵:脚踏实地,有志竟成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4

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入职网易公司的严铠涵同学,听他为我们分享他的大学生活和实习经历。

学生记者 黄叶晴

口述者 严铠涵 已成功入职网易公司

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从小受家乡潮汕地区浓厚经商氛围的影响,加上自我较为独立的性格,抱着为家庭减轻负担和早日独立工作的想法,在高考前我就暗自确定自己要在大学毕业后直接就业。坚定了这个想法后,我便不再感到迷茫,也不用为考研、出国、保研花费时间,可以用节省下来时间为就业做准备。大学时期我做出的每一个重大决定都和我的职业规划紧密结合,后来我能顺利拿到秋招offer也与前期的准备密不可分。

刚进入大学,在同龄人还比较迷茫、没有方向时,我便按照自己的目标早早为就业做准备,开始做兼职、投简历、找实习,既得到了报酬,又积累了工作经验。到了大二专业分流时,我选择了工商管理专业,主要是考虑到当前阶段还无法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而这个专业接触领域很广泛,可以学到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这对我未来正式确定自己的职业方向有很大作用。等到了毕业找工作时,为了今后的职业发展考虑,我选择了运营和销售相关的岗位。运营是比较具有发展空间和发展基础的,在整个公司中,运营发挥着一个桥梁般的连接作用,在这个岗位上还可以了解到公司其他各个部门的工作,为以后的工作做铺垫提供方便。

大学时期的迷茫和无措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不必为此过度焦虑,更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摸索和尝试中找到自我,一旦明确方向,便大胆前进吧,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成功的背后,是看不见的努力和付出。

躬行实践,精进不休

对于尚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实习是提前与职场连接的最佳通道。在大学期间,经历过实习才能更好地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书本与现实融会贯通。我从大一开始就接触实习,大学期间一共有过三段实习经历,下面就讲讲我对于大学生实习的一些心得体会。

首先,在找实习之前要确定自己想去的行业和方向,大一大二时工作经验较为缺乏,可以先找一些对专业技术要求不是很高的职业进行实习,从简单且低层次的事情做起,一步步地积累、进阶、攀升但也不能因为能力不足就完全不关注相关更高层次企业的信息,可以多多尝试,把握机会。

在实习和工作中,我认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情商。在管理社团工作时,接触到不同的同学,每个人的观点和性格都不一样,有时候为了达到最佳的结果,常常需要从中调解,使一部分人为团队利益做出妥协和牺牲,这时候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工作时和客户对接,如何取得客户信任,这需要站在客户的角度换位思考,抓住客户想的问题,这样才可以与客户建立良好的工作伙伴关系。大家平时在日常生活中也应锻炼换位思考的意识,提高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以此来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在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职场后,我也遇到过不少问题,比如常常在工作过程中过于纠结过程而忽视了结果,之后我也常常审视、警示自己,并加以改正。实践出真知,很多问题都是在一遍遍的实践中解决的,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明白问题是什么,我们应该多关注问题本身,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合理规划,矢志前行

大学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多,如果不好好规划,只会虚度光阴。我平时的兴趣爱好很多,空闲时间喜欢打篮球和打游戏,也担任过篮球队队长,帮助工商学院拿到第三名的成绩。我觉得在大学去适当地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和组织也是比较有必要的,在那里你可以结交到许多朋友,大学有朋友的陪伴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而且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我们也可以向他们学习,从而提升自我。

当然也要合理切分规划时间,不能让某项活动占据了太多时间。我在大学加入了一些社团,同时还要兼顾学习和求职就业信息,事情多了便容易手忙脚乱,因此做好时间管理是很重要的。我是通过不断规划自己的短期目标,划分阶段性目标,合理安排时间,从而达到自己较为长期的目标。每个月有几天我会用来集中处理社团工作,期末时专心复习冲刺,实习就业则可以划分到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中去。我建议大家合理规划目标,然后执行,不要沉溺于现状,止步于前。然而有时再好的时间规划也难免会产生冲突,冲突无法避免,这时便需要结合个人自身情况,划分优先级,挑最重要的事情去做,达到自己预设的长期目标。

对于未来,我也有一些想法和规划。目前入职一家游戏公司,也算是与我的兴趣爱好相关,我打算先去了解一下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公司内岗位的运营动态,认识各部门的工作状况,多多学习,之后计划从事游戏策划工作,希望自己能为整个行业和社会贡献更大的价值。

(责任编辑 丁晓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