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寇淇:踏梦而行,揽月而归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4-12浏览次数:548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物管1801寇淇同学,听他给我们分享大学生活与保研经验。

学生记者:刘昕玥

口述者:寇淇已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明确道路,尽早规划

在即将毕业的时候会面临读研、出国、就业、考公等多种选择,我在大一时其实还没有清晰明确的规划大二专业分流后,我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希望能够继续学业深造,考虑到考研压力比较大,保研会相对较好,就做了保研的决定,并逐步开始着手准备保研的各项事情。

尽早明确目标会更利于个人未来发展。如果你的专业课成绩优异,可以选择一些比较热门的专业去学习,但如果成绩优势不突出但有保研的想法,建议选择一些竞争并不大且自己有兴趣、有把握的院校和专业,这样更容易成功。确定保研后,前期一定要重视学科学习,良好的成绩是保研的基础在保研要求中,数学、英语和专业课成绩占比较高。成绩取得离不开好的学习习惯,像上课时心无旁骛、积极思考,课下多阅读专业书籍、文献,主动练习,考试前提前规划复习进度与时间,充分备考都是可以提高成绩的方法。

拿到本校保研资格后,我主要考虑专业方向和地域偏好两方面来确定保研院校。像大多数同学一样,我是同专业保研,因为对知识更熟悉,学习基础会更好,可以更深度地思考专业问题,同时导师的指导意见也会更有针对性。

在准备保研过程中,畅通的信息获取渠道能帮助我们全面权衡,我们可以参考上届师兄师姐的保研院校及专业,从而对目标学校对我们学校学生的接受率有所了解。此外,也可以向导师咨询建议,寻求更适合自己的方向,或者关注各学校公众号、官网等,及时了解院校最新动态。保研中的面试环节也十分重要,我会根据对保研院校专业的了解,预测会问哪方面的问题,提前储备相关知识,复习做科研的相关内容,还准备了英文自我介绍和应对模版,个人觉得很有效果。

丰富自身,积累经验

大学生活是一段美好的青春记忆,真正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大家要勇于尝试,不断提升自我。

大一大二课余时间相对充裕,我加入了蓝图职业发展协会和京东少东家具乐部。在团队合作中,我慢慢懂得了只要全心全意投入和付出,自己扮演怎样的角色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对任务的执行和对团队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社交圈不断扩大,还积累了组织安排与活动筹划的经验,受益匪浅。

谈到做科研,兴趣是直接导向,其实不需要很专业,更重要的是勇于尝试。在选题时,我和队友先浏览了商业、科研前沿信息做参考,然后想一些初步操作实践方法,并通过查阅书籍、文献、数据等做足资料准备。其次,要多和导师沟通,毕竟导师更清楚前沿信息也更有经验,要想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否新颖可行、方法是否得当合理,一定要多和导师交流,在交流过程中能收获很多宝贵的修改建议。此外,掌握一些课外技能有时能大大提高分析效率,比如我学习了python,这样在看代码、写代码时会更方便快捷。当然,科研中遇到困难是正常情况,就像我们现在进行的课题,由于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信息收集途径比较有限,且因实地考察受限,理论模式和现实情况可能会有偏差,但这并不影响科研项目的继续,积极调整心态和方法去应对就好。我很喜欢研究探索的过程,通过写作科研论文,我的文笔水平、信息获取、筛选能力、科研思考能力等都得到了锻炼。

在大三我也申请到宁德时代实习,获得了一些工作和社会经验,也更明白自己喜欢的方向。

关注当下,向心而行

现在都在说内卷,我觉得这是一种积极的氛围,有一定的带动和激励的作用。也许每个人都是在其中努力的一员,不必过于焦虑。大学是一个探索人生路径的阶段,出路并不是唯一的,要多给自己尝试的机会,不断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不能随波逐流,看大家都在做什么,就一头扎进去跟着做,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就是正确的。

时代和现实变化很快,潮流和热点在不断更替,未来本就是无法预知的,唯有关注当下,走一步看一步,好好生活,好好学习,脚踏实地,才能给未来的自己铺好路。我大一还有些迷茫,但后来慢慢对自我有了认知,对自己有了要求,也确立了目标,未来变得越来越清晰。既然过去的自己给现在的自己选择了保研这条路,就好好读研,未来可能会继续科研,也可能走其他的路,我认为未来发展没有局限性,随心而动,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邹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