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尹云浩:独树一帜 稳扎稳打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43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机遇是留给准备好的人。正值一年毕业季,工商管理学院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已顺利签约荣耀公司的电商1801的尹云浩同学,听他给我们分享他的大学生活和实习经历。

学生记者 杨茹琴

口述者 尹云浩 已顺利签约荣耀公司


尽早规划 拒绝迷茫

每个大学生应该都经历过迷茫期,这个时候我们更应具有忧患意识,尽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当提及这个问题时,我也感同身受,大二时,学习压力变大,又刚刚经历了大一这个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我开始意识到未来的一些实际问题。而减少迷茫,则需要我们尽可能地多去尝试、拒绝拖延。尽早开展职业规划,多去探索,这样可以发现自己的更多可能,也能让我们更快地走出迷茫期。

大二专业分流时,我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它是一个注重管理与营销相结合的专业,而我在营销方向学到的思维方式在参加工作之后也有用到,在这几年的课程学习中我也学习到了一些编程技术,接收了实际的编程环境的熏陶。

在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之后,我便开始着手自己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是一个从大到小逐渐细化的过程。我的职业规划是在大二下学期完成的,因为大二之后的专业课成绩不太能拉开差距,那些能够拉开差距的科目都集中在大一大二,所以我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就决定在毕业后直接就业。在确定好就业这条道路后,我便开始在广泛搜寻和自己就业有交集的事情,例如一些就业类的比赛,去体验一下就业氛围、熟悉一下规则,以便未来在企业的真实面试中更加快速地掌握面试技巧。

“以龙虎之姿,遭风云之时”是我从高中到现在一直铭记在心的话,我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假如我们想要乘风万里的话,前提是必须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必须要努力成为这个具有龙虎之姿的人,这句话一直在勉励我尽可能地勤思考、早做准备。

虚心求教 自我提升

疫情期间更是我们提升自己的时候,想要做到自律自觉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就需要我们遵守一些相关规定,不仅上课要认真听讲,还需要有一个动机来促使自己去改变、去鞭策自己的学习。提升能力的方法很简单但做起来会稍微有点困难,就如我们都知道的一万小时定律,多练习、多思考就是提升能力的关键。

大学期间,我加入了莎士比亚戏剧社,也参与到帮助院领导创立“323心理空间”活动中,这都使我的组织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除此之外,我还尽可能地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其中在EDP服务队的经历让我印象深刻,服务队的老师一直教导我们:不管面对谁,我们都要不卑不亢、自信地去跟别人进行交流,同时也要悉心听取他人的意见,取长补短,这句话也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获得的榜样工商、职来职往等荣誉奖项,很多时候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一个奖项是很难依靠个人力量去获得的,需要借助队友的帮助、师兄师姐的建议和老师的专业指导,这个时候就要求我们虚心请教并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这些在某些时候比专业技能更加重要。对于一些比赛而言,并非比试我们有多专业多优秀,更多的是看我们团队整体的发挥情况或者我们能否把我们的想法和思考落到实处。

荣誉对于我来说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一切,我获得这项荣誉不代表我就是这个比赛或者活动里面最优秀最厉害的,但它可以鼓励我以后可以在这方面继续努力下去。

勇于尝试 丰富自我

在我看来,在校期间不管参加任何活动和比赛,我们不要仅看重结果,更应该去享受参赛的过程,去考虑如何竭尽全力拿出更好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到有助于丰富自我的内涵。勇于尝试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杜绝拖延和具备责任心也是关键的两点,我们确定好自己的方向,并且只要它是正确的就立刻去做,这是我觉得最可贵的。

在众多经历之中,令我比较难忘的经历之一就是在疫情过后拿到了中南好青年这个荣誉,它对我未来的精神力量和个人自信都有很大的提升。在就业方面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大二的时候参加的职来职往拿到了冠军,在与大三师兄师姐同台竞技中,我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这也让我在那个时候就更加坚定我对就业的选择,也让我认识到我自己的能力还是足以让我应对未来就业中的考验。

在丰富自我的过程中,我把在校期间课堂上老师教给我们的技能尽快熟练地掌握,自己通过这些语言技能和办公技能发现自己的长处,然后自发地做一个深入的学习。如果你要想学习和兴趣兼顾,第一要保证自己的学习态度端正,第二要确保兴趣的存在,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促使我们更加深入地学习这个领域的知识、研究这个领域,很多时候它是可以帮助我们超越对学习时间的限制,我们可以把兴趣内化到我们的生活里,在一个比较细碎的时间让自己的精神得到满足,这样可以确保学习兴趣两不误。

未来展望 自我勉励

经过前几年这样一个打磨,我觉得未来的就业我还是比较有信心,因为我现在已经签约了荣耀公司,相对而言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工作岗位。我的就业相当于其他同学而言可能算是比较轻松的,我在这个秋招的过程中也相对来说比较顺利,没有走过太多的弯路。在未来的话,我会在这个职场上面努力地打磨一下自己的技能,包括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待人接物的能力等。所以我还是打算珍惜自己现有的这样一个成果,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更上一层楼。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自己对未来没有特别细化的规划,我的习惯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很多时候我们是奔着这个目标去的,我的规划都是围绕这个目标而展开的。我们更多的时候只需要往前努力走,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我们就和自己比就可以,每天都超过昨天的自己,或者说超过上个月的自己,我觉得长期积累下去,这就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一个进步。所以我觉得在未来的话,我对自己要求就是每天进步一些,成长地更快一些。

(责任编辑 丁晓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