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动

发布者:何强发布时间:2022-04-16浏览次数:201

(通讯员 杨意)20224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我院青年学子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各班积极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支部团日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举行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开展《国家安全法》专题学习与交流等方式,增强同学们对国家安全知识的深入了解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自觉意识此外,各班积极动员班级同学参与学校组织开展的《中国共产党的隐蔽斗争史暨国家安全机关之沿革》国家安全专题普法讲座,引导同学们前往南湖校区五羊广场领取宣讲手册,听取相关宣讲,并组织同学们在自习室或寝室参加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学习,通过在线方式观看“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直播以及国家安全日教育视频,深入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教育活动中学习并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牢固树立起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民族集体认同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在我院2019级本科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同学们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学习氛围热烈浓厚,并主动分享学习感受。

人力1901班李沛遥同学谈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因此,强化国家安全教育是一个永恒的课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随着时代发展更加注重和不断推进。”

工商国际1901的罗苑萌同学分享到:“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中国一直都在往大国、强国的方向发展,在国际体系中的位置也日益从边缘向中心移动,而这个变化给我国的国家安全带来了全新挑战,这就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努力,在准确、全面认识到国家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坚决维护国家各方面安全。”

电商1901班的林靖芸同学说:“通过观看国家安全日宣教视频,我了解到国家安全内涵丰富,既指国家处于安全状态,又指国家维持这种安全状态的能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当更加刻苦地学习,全面发展自己,培养过硬本领,为维护国家安全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市营1901班的杨腾同学谈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随着国家的发展,中国在很多领域上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国家安全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有了安全,才能发展;有了发展,才更安全。网络安全尤其如此,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主阵地,不断加强对互联网的领导和对涉网犯罪的打击治理力度,有效地维护了网络稳定和安全。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国家以举国之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全球抗疫做出了巨大贡献,我相信我们的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安全。”

市营1902班的董林康同学分享到:“正如课程里所说的那样: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不能因为我们的生活风平浪静就放松警惕。我们应该时刻警惕境外势力对国家安全的危害,防止境外势力在互联网上煽风点火,将舆论引导至威胁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稳定的方向。只有提高警惕,擦亮双眼,梳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安全意识,才能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旅管1901班的夏永康说:国泰民安是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全国各族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以民安全为宗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作出维护国家安全的系列重部署,开创了国家安全作新局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历史启我们,盛世并不意味着永享太平,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切为了民、切依靠民’,只有⼈⼈绷紧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共同构筑护卫国家安全的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扣主题,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强了2019级本科生各班同学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参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