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10

(通讯员:王晨月陈国庆2022422日下午2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承办,校研究生会、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第七届研究生“文澜论坛”之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分论坛在文澴楼217线上线下同步顺利举行。我院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文澜青年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生导师董慈蔚教授,人力资源管理系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硕士生导师、文澜青年学者刘文兴副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出席了本次分论坛。七位论文获奖作者和我校2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位获奖作者来到分论坛现场,其余四位在线上进行分享汇报,本次分论坛由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唐浩月主持,董慈蔚教授致辞中开幕

首先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的任飞同学分享了题为《双向FDI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溢出效应研究》的论文。任飞同学首先结合新发展理念,测度2003—2019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数,分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动态演变规律。评论嘉宾董慈蔚老师认为本文选题贴合论坛主题,方法得当,论文饱满;刘文兴老师认为本文的研究内容比较规范,但是因果关系的理论阐释不够清晰,研究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要厘清。

接下来由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吴承骏分享了题为《制造业数字化扩大了企业间工资收入差距吗?——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经验证据》的论文。吴承骏同学从产业数字化背景下的企业层面工资收入视角切入,运用用现阶段较为前沿的无条件分位数回归法(UQR),对数字化效益对企业成长的影响进行研究。点评嘉宾董慈蔚老师认为数字化是双循环背景下有力的抓手,文章的选题十分有趣,但是缺乏2014年之后的数据,同时可以在结论中加强政策性指导意见的体现;刘文兴老师认为不同视角看待问题结果会有不同,可以增加公平角度的探讨,且文章仅局限于结论式的思考,缺乏理论的支撑,需要提升理论的延展性。

第三位展示的是来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的冯乾彬同学分享了题为《共同富裕背景下企业创新对内部薪酬差距的影响研究》的论文,这篇论文主要通过实证研究分析了企业创新能力和高管-员工薪酬差距的关系,企业创新能力和普通员工内部高低技能劳动力薪酬差距这两方面内容。针对此篇论文,点评嘉宾刘文兴老师认为本文应该要进一步关注创新的不同类型,董慈蔚老师则认为本文理论分析比较深入,但是背景和结论存在脱节,行业、地区的收入差距不仅仅需要考虑技术创新,还应该考虑企业整体创新。

随后来自安徽财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金玉萍就《数字经济开放的环境效应研究——基于ICT的进出口数据》进行观点阐释,金玉萍同学在研究中发现,发现数字经济开放和环境污染存在倒U型关系,通过地区异质性分析发现数字经济开放与环境污染之间的效应存在差异,产业协同集聚存在单门槛值,技术创新存在双门槛值。点评嘉宾董慈蔚老师认为该论文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同时指出,文章在管理的角度存在理论欠缺的问题;刘文兴老师认为文章在能耗视角和创新要素视角存在悖论,对于结论中的非线性关系,需要阐明出现拐点和边界的原因。

在进行短暂的休息后,由北京大学的周梓洵同学分享了题为《数字化转型、竞争战略选择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来自机器学习与文本分析的证据》的论文,本文揭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非线性关系,深化了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认识。点评嘉宾董慈蔚老师认为本文十分契合本次文澜论坛的主题,但也存在少许不足,文章中使用的方法有所欠缺,关于现象的解释有待增强;刘文兴老师则认为本文现象描述过多,理论支撑偏少,忽略聚焦战略的战略适配,存在数据驱动的问题。

来自青岛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韩香通过对其论文《抱薪救火还是雪中送炭:负面事件下企业基于慈善捐赠的自救行为》的详细介绍,分析了2011-2019A股上市公司发生的负面事件,并重点考察企业受到负面事件影响后出狱公关动机所实施的捐赠行为。点评嘉宾董慈蔚老师对论文的结构、内容的梳理和表述以及文章题目的设定进行了充分的肯定,但是指出文章需要加强文献综述的梳理和展示,便于清晰其理论价值;刘文兴老师认为不同的负面事件的可修复性是不同,文章应当丰富负面事件的类型或者诱发负面事件的因素

最后一位分享同学是来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王浩同学,他的论文为《法治强化、创新激励与企业经营业绩》。在本文中,他针对中国企业盈利状况堪忧的特征事实,深化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经营发展问题的理论研究。点评嘉宾董慈蔚老师和刘文兴老师均对本文表示极大的肯定,表示本文展现了本校经管法融合的特色,虽然题目新颖度欠缺,但是在文章的研究中存在创新。

在七位获奖者的发言和评议结束后,两位点评专家对本次分论坛进行了总结,认为本次论坛的参会论文选题新颖,写作水平严谨,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意义,论坛的举办增进了不同研究者之间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两位老师期望参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把握好理论和实证的落脚点,同时能够在理论上有更多的思考和拔高,并预祝“文澜论坛”越办越好。最后,点评专家与参会作者进行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