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孙嘉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0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保研到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iM的孙嘉键同学,听他为我们分享他的大学经历与学习心得。

学生记者:王柯贻

口述者:孙嘉键 已成功保研至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iM

青云之志,履践致远

本科毕业后的不同去路没有孰优孰劣之分,而是应该根据自己的规划与喜好去选择。毕业后的去路可以分为升学和就业,其中升学分为保研、考研和出国留学,就业分为体制外、体制内和创业。我在选择未来发展方向时,选择了从内部和外部因素分析自己适合什么道路。以升学为例,外部考虑升学好不好、对自己有无吸引力,是否满足求知欲、是否可以获得更高学习平台提供的资源、认识更多小伙伴,校园生活是否更加多姿多彩、是否对就业更有竞争力;内部考虑个人意愿以及家中是否支持、可行性(成绩科研等情况)以及如何实现的问题。就我个人而言,考虑到疫情的影响,在经过内部和外部对自己的分析后,我选择在国内深造,同时根据自己的综合排名选择了保研。

保研的整个过程是辛苦但值得的。在保研中,我认为重要性次序是综合排名、英语成绩(CET6/IELTS)、高质量的参营论文或高质量的实习、国奖科研或重要活动志愿经历。我在寒假开始关注各个目标院校官网通知,按照要求准备材料并撰写了一篇入营论文。

对于参营准备方面,我是以如下思路进行的:一、前期做好文件管理分类,在准备入营材料时工作会轻松许多;二、精修简历可以找专业机构帮忙修改或师兄师姐创办的保研服务组织“保研微咨询”等;三、提前准备简历上可能被问到的问题,可以通过word上自问自答的方式厘清自我经历,预测老师可能询问的问题。也可以和小伙伴相互模拟面试;四、复习专业课的知识,可以参考某个项目的考研书籍或是往年的真题;五、保证简历内容的真实性,防止被老师问到时手忙脚乱。

夏令营参营选择上,我选择了复旦的经济学院金融专硕、上交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硕以及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iM的夏令营。由于疫情,参营是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更多的是对我们过往经历的考验,所以只要做足准备,那么在40-50%的通过率的情况下拿到offer是相对容易的。最后,我参加的这些夏令营都拿到了offer,但出于对项目多元化如有国外交换学习的机会、学费以及学校实力的考量,最终选择了清华大学。

总的来说,保研重视的不仅是结果,如果只注重结果忽略过程,可能会适得其反。如果没有收到满意的offer、遇到挫折也在正常范围之内,我们要做的是保持乐观心态,继续投递资料。整个过程我很感谢老师、师兄师姐以及朋友们,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

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成绩是保研最重要的筹码,同时也反映了你的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对于就业、考研也同样重要,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最终去向,所以我们要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

关于数学学习,胡坤老师说过要做到“定义会说,定理会证,公式会背,例题会做”,我认为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如果时间富余,可完成习题精讲或是学校统一的练习册。但最重要的还是整理与反思,做到把书读厚再读薄,在错题中积累提炼要点、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

英语则可分为听说读写四个部分,但这四个部分其实是统一的。就如同健身是整体性的,我们不可能单独地锻炼某一块肌肉。“听”可以每天背一定数量的单词;“说”与“写”可以背诵好文章;“读”可以通过阅读外刊来积累词汇。有针对性地提升薄弱的地方,多反思总结。

除了成绩,丰富的科研竞赛经历也是大学生的加分项。所以对于科研竞赛,我有三点建议。首先是组队问题,队员很重要,我自己是在大一的时候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组队,队伍从大一一直到大三都没有变化。队伍的稳定性其实很重要,大家一起成长进步,彼此了解有默契,最后我们小组的成员全都保研成功,我想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互相影响的结果。其次是选题,可以寻找老师大方沟通想法,也可以关注热点的话题来寻找灵感。第三是处于大一阶段的师弟师妹也可以尝试参加竞赛科研,以培养规范性,结果不重要,打基础才是更重要的。

除了完成学校课业,我也尝试了很多不同的实习岗位以帮助自己更好地找到未来的职业方向。我参加了很多不同的实习工作如行研、咨询、投行,我想尽可能尝试不同的工作,看正式员工日常是如何工作的。如果大家毕业决定就业可以尽早实习,以提升未来竞争力。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课余时间,我也通过不同的活动和经历丰富着自己的大学生活,让大学过的充实而有意义,同时带给我不同方面的成长。

学生工作带给我的是责任心的培养与沟通能力的提升。我从大二开始担任班长一职,构建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桥梁。至于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我认为时间都是挤出来的,按时做好该做的事,不要把任务拖延堆积到一个时间点。

我在志愿服务中也收获良多。在参加第七届军运会的志愿活动中,我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同时,在见证了历史进程中的重要事件的同时,也获得了自豪感。

学习之余,我喜欢打篮球,并且所在的团队获得了工商学院南湖杯的冠军和亚军。在这个过程中我既锻炼了体魄,也体会到了团队协作的力量。

砥砺深耕,赓续前行

我认为大一有迷茫期很正常,我的建议是多阅读,书本可以丰富精神世界;可以多参加校园活动来丰富生活,锻炼各方面的能力;可以多运动来锻炼体魄;还可以学英语,看纪录片,学技能等。“空”是好事,它给我们时间和老师、师兄师姐多交流,寻找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未来方向。

回望自己的大学四年,我认为收获有很多,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的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学到了与人相处的方式,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与节奏。 

最后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大一的时候我们对万事充满好奇,思考的是“为什么”,而大四时要面临的是升学、就业压力,思考的是“做什么”。我即将毕业了,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大学的快乐生活,寻找自己的人生方向,万事早做准备。

(责任编辑 江佩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