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开展9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甘莎发布时间:2021-09-17浏览次数:240

(通讯员 邓远建)2021916日,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在文泉北楼618会议室以学史力行践真知,知行合一建新功”为主题,开展了9月份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农业经济管理系党支部全体在汉党员参与学习,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主持了本次学习活动。

在活动中,与会党员首先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并现场交纳党费。在会上,全体与会党员先后集中研学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历次集中教育,习近平这个要求贯穿始终》,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习近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等重点学习资料,并进行了“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知识自测

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等学习内容。他在领学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将党的百年历史概括为“四个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并要求我们全面把握百年党史在中华民族近代以来奋斗史、在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在人类社会千年文明史中的重要意义,从历史发展规律中得到启迪和教益,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当前,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应赓续传承党的红色血脉,具体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二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三是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支部书记邓远建同志做了题为《夯实教育“新基建”,知行合一育新人》的党课,结合新农科要求和农业经济学科特点,他希望全体老师认真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建党精神谱系,时刻铭记和践行教书育人基本使命。

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田云同志领学了《历次集中教育,习近平这个要求贯穿始终》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等学习内容。他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各族人民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正是我们党始终践行着一切为了人民的神圣使命,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为群众办实事”,正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也是进一步加深党群、干群关系的有力抓手,从而不断巩固我们党执政的强大群众基础。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为群众谋幸福,以人民的信任,人民的支持,检验学史明理成效。而作为高校教师,就是要积极为学生办好实事,为培育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支部纪检委员郎晓娟同志领学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习近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担当作为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等学习内容。她指出,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中国精神,伟大的征程需要伟大的力量,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崇高品格激荡人心,为我们砥砺奋进、振兴中华提供了宝贵精神力量。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我们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全国教师的关心,也感受到作为高校教师,所担负的为国育才、科研创新使命的光荣。作为高校在职老师,我们应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人师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更多合格人才,为祖国“三农”事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最后,支部成员紧紧围绕“学史力行践真知,知行合一建新功”主题,结合学习思考和工作实际,谈认识、谈感悟、谈收获。一致共识是,在锤炼党性上力行,需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为民服务上力行,需要坚定不移站稳人民立场;在推动发展上力行,需要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与此同时,大家还结合农经系支部的学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战略等相关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认为在以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不仅自身要更加努力做到知行合一,而且要积极教导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实训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