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朱汉彬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0

全校各有关单位:
  根据武汉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通知,现将2022年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要求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突出应用对策研究,力求推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高质量课题成果,为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全面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必须是项目组的唯一负责人,是项目的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并能在该项目中担当实质性角色。
  (二)申请人一般应具备副高级(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已获博士学位,一个人不能同时申请两个以上(含两个)课题,且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加其它项目的申请,申请人所在工作单位在武汉。
  (三)申请人与项目组主要成员应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和可靠的时间保证,具有良好的学风和科研信誉。
  (四)承担本基金项目有过违规情况且尚在惩戒期限内的项目组负责人,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新的项目。
  (五)申报成果应是尚未发表的论文、研究报告、未出版的专著,不得以已立项或已结项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研究成果申请市社科基金项目。
  (六)申报成果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职称的同行专家推荐,推荐者必须承担信誉责任。已签订出版合同的成果须通过相关出版社推荐申报。
  三、申报、评审工作
  市社会科学基金2022年后期资助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立项评审工作由武汉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项目选题应当以《申报课题》(具体内容附后)为依据,不得偏离规定范围。申报时需以完整的论文、研究报告或专著作为申报材料,成果应当具有原创性、现实性、针对性,能够为市委、市政府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提供有效参考。
  四、结项要求
  (一)论文、研究报告、专著字数不低于2万字,另须提供一篇3000字左右的成果要报供市委、市政府领导参阅。
  (二)课题项目最终成果出版、发表或向有关单位报送时,必须在醒目位置标注“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编号XXX”。
  五、有关事项
  (一)申报者须如实填写《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申报表》(详见附件),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我办将对拟立项成果进行原创性审查,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一经发现查实,取消三年市社科基金申报资格。
  (二)为确保社科研究成果的学术水平及质量,市社科办将根据申报情况,及时组织专家评审,经过公示、复核审批等程序确定资助课题。
  (三)各学院要加强对申报工作的组织和指导,严格审核申报资格,认真检查申报材料,整理汇总相关电子文档。
  (四)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表可在武汉文明网通知公告栏目下载打印。申报表、申报成果、成果要报均一式两份,采用A4纸打印,并提供word版,以学院为单位,统一于2022年10月22日前报送中原楼316办公室。
  联系人:盛辰光   联系电话:88386334

  附件: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表


                                                       科 研 部
                                                      2022年5月16日

申报课题:
1.武汉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路径研究
2.新发展格局下提升武汉城市能级品质重点举措研究
3.武汉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研究
4.武汉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发展现状及深度融合对策研究
5.武汉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政策举措研究
6.武汉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7.稳增长背景下武汉市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及扶持政策研究
8.武汉建设国家级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路径研究
9.“一主引领”战略背景下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路径研究
10.武汉发挥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作用,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路径研究
11.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武汉高质量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沿海”路径研究
12.武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路径研究
13.武汉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路径研究
14.武汉将交通区位优势转化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链接优势对策研究
15.武汉统筹城乡发展,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对策研究
16.武汉在推进城市更新中面临的重点问题及对策研究
17.武汉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18.武汉在新发展阶段促进共同富裕路径研究
19.武汉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的现实经验与重点举措研究
20.总体国家安全观下超大城市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研究
21.党建引领武汉基层社会治理对策研究
22.数字赋能智慧武汉建设研究
23.武汉塑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形象与对外传播研究
24.武汉争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区对策研究
25.武汉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26.武汉打造高水平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路径研究
27.武汉用好红色资源和抗疫“大思政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路径研究
28.新时代武汉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研究
29.武汉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
30.新时代武汉清廉文化建设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