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张小鹏:矢志不渝,扬帆远航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0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已入职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旅游1801的张小鹏同学,听他为我们分享他的大学生活和求职经历。

学生记者:李娟宇

口述者:张小鹏 已入职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坚定目标,脚踏实地

大一时我便确定了毕业后直接就业的方向,十分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和想要什么,确定了这一大方向后便开始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断地去挑战自我、不断地去试错、不断地成长。

大二专业分流时,我选择了旅游管理专业,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其一,我的家乡在青海,旅游也是青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考虑到家乡的就业环境,旅游管理专业会更适合在家乡就业。其二,我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位居全国前列,实力雄厚,我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学科资源与优势,在学习上和求职过程中作为跳板去助推自己的成长。

对于即将面对专业分流而感到迷茫的师弟师妹,可以考虑自己未来想做什么和喜欢做什么,在面对喜欢做的事情和能做的事情中,喜欢更重要一些。首先,对于喜欢的事情更容易坚持且在过程中更容易收获快乐与幸福;其次,考虑自己未来做什么,可以从通过专业找对口的工作或以专业为跳板以申请保研或考研两方面考虑。

大学期间,我参加过比赛、也有去实习。通过参加大创、酒店管理模拟大赛等比赛不断地充实自我经历,完善个人简历,为自己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可能。同时,比赛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比如认识到更多优秀的人,拓展自己的人脉关系,或者是在比赛的不同分工中锻炼和提升自己在各个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实践能力与沟通能力。同时与我的目的、想法相一致,通过比赛来完善自己的简历,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的条件。

身处职场,专注当下

初入职场前,首先要明确自己要做的岗位和想去的公司,通过关注各大招聘公司的官网、公众号等一些渠道了解岗位的职业描述,仔细揣摩公司背后该岗位的应用逻辑和掌握职业描述上技能的原因,通过这些技能想达到什么样的工作结果,以此来确定自己想投递岗位的方向。之后我就针对性地去制作简历,通过岗位的要求,突出显示与之相匹配的实践经历,通过不同的岗位要求制作不同版本的简历,有方向地投递简历。

在面试方面,面试前我会通过一些职场的软件学习他人的经验,了解面试官会问的问题,提前组织语言,摸清逻辑,并与周围同学模拟一场面试,寻找面试的感觉,提高自己的应激反应能力,做好充分的面试准备。

实习时,我面临着“如何把自己从一个学生的身份逐步转变为一个职场人的身份”这一难题,我认为,在就业的过程中,我们背负着更多的责任,需要为自己的将来负责,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做选择。我们终究要步入社会,只有在不断的试错、不断的实践中才能够成长,所以在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时,我们要时时刻刻考虑自己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努力把自己从一个学生的身份逐步转变为一个职场人的身份。

在职场或工作实习中,碰到工作任务或挑战时,我会把自己当做一个正式入职的人来对待,做事时多思考事情背后的逻辑。领导分配任务后只想得到最后的任务结果,但是整个任务过程的形式多变,需要通过主动的思考来简化和优化做事的过程,从而达到一个最优的目标结果。

总结当下,展望未来

对我而言,大学四年的生活过得挺充实的,因为有参加过比赛、也有实习过,跟周围的寝室的同学互动比较强。在学校期间也曾遇到学习任务与其他重要事情冲突的情况,例如我的实习经历有四个月,在这期间不能上课,但我会先跟老师协商沟通,然后判断事情于我而言的优先级,做一个分级排序的处理,优先对待更加重要的事情。但并非为了实习而放弃学业,因为只有完成学业才能顺利毕业,才能够踏入到社会进行实践,进入到一个就业过程中。

对于师弟师妹,我的想法是,其实每个人的激情就是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地消散,但大学期间你的激情是最丰盛、最充沛的,在拥有这么充沛的激情时,应该做想做、喜欢做的事情,不断地挑战自我、不断地试错,去做一些自己之前没有做过、之前害怕恐惧的事情,只有你在战胜恐惧之后,才能够获得更多的成长与机会。

大学可以留一点点遗憾,但是如果没有激情,或者对待事物的态度较为散漫,此时留下遗憾的可能不止你大学生活,可能你的人生都是留下遗憾的,所以要不断地试错、不断地成长,富有激情去追逐你所要追求的事情。在追求的过程中,大学生活可能还是会留下一点遗憾,但从长远的发展考虑,可以让大学生活留遗憾,而尽量不要让自己的人生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 邹红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