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樊昌旺: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10

“积一勺以成江河,累微尘以崇峻极”。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通过公务员考试并进入面试阶段的18级工商管理专业的樊昌旺同学,听他给我们分享他的考公经历与学习生活。

学生记者 任瑞

口述者 樊昌旺 国考-安徽税局、江苏省考-连云港县委办、湖南选调-株洲定向选调生、扬州事业单位选调,已全部进入面试

 

评判利弊,坚持不懈

大三下的时候,在我复习数学英语准备考研的时候,发现身边考研的同学已经复习了很长时间,在多方比较和自己认真的思考过以后,我确定了考公的目标。

在接下来的备考过程中,我认真准备行测与申论,在相关的软件上每天不断的做题,在一次又一次的练习中发现自己的薄弱点并进行改进,提高自己做题的准确度。我每天早起后,不管自己是否状态良好,都去做一份模考卷子,这样可以让自己在真正的考场上面,不论当时状态的好坏都可以稳定自身的发挥。备考过程中,我分模块不断练习,不断打磨自己,揣摩规律。在考公地区的选择上,第一选择是回到家乡江苏,但是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十分激烈,报录比极低,不能确定自己一定可以考上,于是我结合收入与当地消费水平和自己的喜好,在纸上写下了其他自己想去的地方。最后在充分的准备之下,我的国考-安徽税局、江苏省考-家乡县委办、湖南选调-株洲定向选调生以及扬州事业单位选调,全部进入面试,不过受疫情影响,后续面试皆延期。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最开始的时候,作为什么都不知道的“考公小白”,我也遇到很多困难,一是需要在不同的官方平台整合考公信息,寻找学习的资料。这需要我们去选择适合自身的备考资料,这令之前一直备战考研的我不知所措。第二个较大的困难是申论部分,刚开始接触申论时我非常迷茫,每一个老师教的答题角度不同,方法也不同,不知道哪一种答题思路才是正确的,而且在每次的练习后,没有老师或其他专业人士来批改,无法得知自己答题情况的好坏,更不清楚自己的短处,也不知道从何改进。后来我发现有软件上有智能打分的功能,于是我就很好地利用这个工具来改进自己的不足。三是有些题目有字数要求,不但需要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也需要不断地精炼自己的语言,将字数限定在规定范围之内。大学以来,自己的写作水平也有所下滑,刚开始练习时也存在畏难情绪,但是,于是计划单独练不断去尝试、去克服,专门练习这一板块的题,终于在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所知所学,终有所用

在大学期间,我曾担任班里的团支书,组织了很多团日活动和校外参观活动,虽然会花费很多个人的时间,但不知不觉中我也从学生工作中学习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比如学会了办公软件,学会了如何去组织一个室外活动等。在大三的实习过程中,我协助完成了湖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湖北省新能源标准化发展论坛筹备工作,作为制作主办单位大会展示所用PPT的人员,合理处理了会场上由于场地报错尺寸导致PPT尺寸不一的突发状况。

在校期间,我通过学生工作锻炼了良好的沟通能力与人际关系处理的方式。在实习时,我运用在校期间所得经验,不仅很快作为新同事融入到新的集体中,还成功组织了公司的团建活动。在我看来,那些平日里不被注意到的技能,在未来会发挥巨大作用。

提前规划,见贤思齐

没有目的地的船,无论什么方向的风都是逆风。在考公的道路上,复习几个月的人和复习了一两年的同学有很大差距,其实不仅对于考公,其他事情也是一样的,都应该提前规划准备。至于处于迷茫时期的同学,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确定好未来的方向,明白自己究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再朝着理想的样子去雕琢自己。

在大学的四年中,我见到了很多优秀的同学怎么朝自己希望的方向去努力的,那些努力的人又是如何成功的。我这四年不仅看到了他人的成长,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在我看来,在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交流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很多丰富多样的想法与和自己不同的世界观,这些思维差异可以丰富我对于社会与世界的看法,开拓自己的认知,这些新的看法与认知也是我最大的收获。

“博文明理,厚德济世”,在未来的岗位上,我也一定将校训铭记于心,外化于行,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将所学用于为人民的服务中去。

(责任编辑 丁晓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