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国家高新区推动了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吗》文献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司和平)2022年510日,由我院经济贸易系和服务经济双循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6期(总第63期)在文澴楼515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司和平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教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和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部分博士生以及贸易经济专业部分本科生。

司和平分享了由学者袁航和朱承亮完成,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2018年第8期上的一篇论文——《国家高新区推动了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吗》。本文利用1994—2015年中国285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分析了国家高新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

研究发现:①国家高新区能显著促进产业结构高度化的量,但未显著促进产业结构高度化的质和产业结构合理化,总体而言,国家高新区并未有效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②国家高新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存在明显的成长周期异质性,“成熟型”国家高新区较“成长型”国家高新区对产业结构高度化的量的促进作用更为显著;③在“一市一区”与“一市多区”两种布点情形下,国家高新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不存在明显差异,均能显著促进产业结构高度化的量,抑制产业结构高度化的质;④国家高新区对产业结构高度化的质的影响不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但对产业结构高度化的量与产业结构合理化的影响存在显著区域差异。此外,本文还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振球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文章中相关理论,数据分析,论文写作要求和本文不足之处进行了讨论。同学们对于论文的相关方法和严谨性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进一步了解了国家高新区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