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商希望之星” 学术沙龙—《数字经济、创业活跃度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城市的经验证据》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徐一菱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0

(通讯员:曾淼)2022525日,由我院经济贸易系和服务经济双循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三商希望之星”学术沙龙本学期第7期(总第64期)在文澴楼515教室举行,本次学术论文分享会由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曾淼主讲,参与论文分享的有指导老师吴振球老师和产业经济学(贸易经济)研究生一、二年级全体研究生和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部分博士生以及贸易经济专业部分本科生。

曾淼分享了由学者赵涛、张智和梁上坤共同完成,发表在《管理世界》2020年第10期上的一篇论文——《数字经济、创业活跃度与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城市的经验证据》。本文探讨了数字经济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效应及其背后的机制。本文测度了 2011~2016 年中国 222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水平,并以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微观数据刻画城市的创业活跃度,在此基础上进行计量分析。结果表明:数字经济显著促进了高质量发展,这一结论在进行选取历史数据作为工具变量和“宽带中国”试点作为准自然实验等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作用机制的分析显示,激发大众创业是数字经济释放高质量发展红利的重要机制。最后,采用门槛模型和空间模型,发现数字经济的积极影响存在“边际效应”非线性递增以及空间溢出的特点。

主讲人分享结束后,吴振球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文章的理论机制、指标测算方法以及创新性进行了探讨,并对面板模型的设定和数据的选择进行了讨论。同学们对指标的建立和测算以及面板模型的使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