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向未来,青春可期】周博文: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发布者:马晴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10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近日,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新闻网络部有幸采访到成功考研至上海财经大学的周博文同学,听她为我们分享她的大学生活和考研经历。

学生记者:王芷晨

口述者:周博文 已成功考研至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在考公、考研、保研、留学、工作等毕业去向中,我选择了考研并坚持本心。我把考研看作一次深造的机会,因此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一直坚定自己的目标,坚持做到最好,不会畏难而摇摆不定。“考研难”是最近几年被讨论比较多的话题,在今年分数线公布之后更加印证了这一话题。在这样的外部情况下,我认为大家在选择自己的去向时,除了关注竞争压力,应该更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好选择并且为之努力,秉持着“但行前路,莫问前程”的心态,最终一定能取得自己想要的结果。

考研中选择和努力一样十分关键,在考研定位方面,我在去年1月份确定了考研的目标院校和专业。首先,我选择上海财经大学的原因是我想在上海发展,在综合考虑上海地区各大高校的学科实力等因素后,我选择这样一个对我来说不过高但又具有挑战性的目标。其次,我选择国际商务专业是因为我对这个专业学习的内容很感兴趣,并且它的学习与我本科的课程存在重合,对于我未来的学习也是比较有利的。

在确定目标之后,我就着手准备学科的复习。我认为合理的复习节奏对考研中帮助很大。因为我希望做足准备再去进行考试,所以我开始复习各个科目的时间很早。二到三月份,我每天看四个小时左右的基础课程视频课,以放松的心态加强基础知识的记忆。三到五月份,虽然课程作业和部门工作的任务比较繁重,导致我分配给考研复习的时间减少,但我会通过制定每日计划合理分配时间,保持自己复习进度的顺利推进。六到九月,除需要完成学年论文外,我开始复习专业课,相比之前学习时间的较为零散,这段时间我专注许多。即使在瓶颈期,我也依旧保持自己的节奏,循序渐进地完成计划,而不是焦虑于落后于他人的进度。九到十二月到了这个冲刺阶段,我保持着每天十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直到参加笔试,前期建立的牢固基础,让我感到更有把握,因此在考研这段时间我的心态一直很平稳。

对于考研过程中的时间管理,我认为需要做好两点:一是做计划,二是做时间的记录。做计划就是把考研这一个很长的过程分割成不同的阶段,把总的任务均匀地分到每个月、每天、每小时。我还会预估自己复习一门课的时间,估算每天大概要学多少内容。我固定每天的各个时间该做的事,像是给自己安排一张课表,这样能量化出每天的学习成果。如果发现目前的节奏可能达不成目标,我会及时去调整。此外,我会借助一些有时间记录功能的软件帮助我记录学习或是其他事情所用的时长,而后就可以更清楚地知道一天内哪些时间是被自己高效利用了的,哪些是被浪费掉了的,以便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时间。

大一大二的同学若没有决定自己是否要选择考研,我认为可以尝试保研。保研的比例有逐渐加大的趋势。想要保研,最重要的是保证学习成绩,并在此基础上参加一些科研或是实践活动,进行技能的储备。若是决定考研的朋友,我建议大家要坚定自己的选择,一边准备考研,而另一边又准备保研的话,也许最后两边都很难做好。

爱我所爱,行我所行

大一的时候我因对摄影感兴趣,所以在努力下加入了宣传中心的新闻网络部。参加新闻网络部的工作后,我除了培养了自己的新闻报道能力,锻炼了自己的沟通领导力,还收获了许多珍贵的回忆和友谊。我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和对部门工作氛围的喜爱,一直支持我在大二的时候选择留任成为新闻网络部的部长,大三时又担任了宣传中心主任。

工作和学习之余,我很喜欢唱歌,这个爱好促使我加入了校声乐团这个大家庭。在合唱比赛时,老师的指导与同学们默契的配合,让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就。我认为友情是组成我大学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我在校声乐团的四年中收获的最珍贵的东西。除此之外,我还喜欢骑行,对我来说骑行运动的过程令我十分愉快。

工作和爱好是除了学业之外组成我大学生活的很重要一部分,日常生活中我会把事情分轻重缓急,如新网的稿件要保证其时效性,常常会优先处理;零碎的事件也会提前安排好,最后把剩下的时间留给自己。其实只要平衡好时间,生活和学业的冲突并不是不可调和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考研的经历给了我一些感悟和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第一点是不必要过度焦虑、超前焦虑。只要自己开始着手准备,并按计划完成进度,都是来得及的。第二点是要克服拖延症。“拖延”的最大原因就是我们害怕困难。因此在最开始,我们可以先给自己定一个极其容易达成的小目标,一个小目标一个小目标地向着目标行动,就这样一个个小目标的完成造就了总任务的完成。

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感觉时间不等人,进入大学的那一幕好像就在昨天,因此我建议大家应该提前做好规划。无论是未来的职业方向,或是大学四年的规划都可以提前思考计划。即使人们总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实际上,提前做规划可以助力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顺畅。即将进入假期,同学们可以去学习更多实用的技能,为考证或者其他做准备;可以去累积实习经验,帮助自己找到合适的岗位和就业方向。这些努力都是在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可能。

最后我想对师弟师妹们说,不要给自己设限,其实我们能做的事情远远不局限于眼前。在仅有一次的青春人生里,去大胆地尝试,勇敢地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奋斗,要相信只要是我们想要达成的目标,用心努力后总能到达梦想的彼岸。希望大家享受追梦的过程,珍惜大学时光,并祝愿每个人都能得偿所愿。

(责任编辑 江佩锦)